close

停看聽》面談 使用共同語言

【經濟日報╱黃玉珍】 2009.02.16 02:30 am


隔行如隔山,想轉行就業者,填寫履歷表和面談時,別主動提起別人不懂的專業領域,應儘量使用「共同語言」。

104人力銀行的調查顯示,大部分企業農曆年後徵人鎖定業務銷售、行銷、工程研發、經營幕僚與設計人員。

求職者若覺得自己想投入的產業及職務,目前競爭激烈,可以嘗試挑戰不同的領域或職務,也許有更多機會。

高科技產業員工要轉職傳統產業和零售、服務業,每家公司都需要的「共同職缺」財務、會計、行政、行銷等工作,可能性最高。對產業十分熟悉的專業工程師,甚至可以轉職為證券公司的分析師。

不過,跨行轉業,填寫履歷表和面談時,應避開一些小禁忌,增加面試和轉職成功率。

安侯企管公司人力資源諮詢協理劉緒綾表示,高科技產業員工轉職傳統產業,除非應徵的工作和過去的專業相關,或是面試主管主動提問,否則切忌提太多過去專業領域的專有名詞。例如,只有半導體產業的人才知道的某項晶圓製程。

劉緒綾說,同行轉職者可以談專業,讓人家「看門道」;但跨行轉業者,應儘量強調職能的優勢,例如管理能力、跨部門領導能力等。

另外,高科技產業的文化,可能和傳統產業不同,因此,想跨行轉業者應先了解文化的差異,以免成功轉職後適應不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