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二專長 不是一天養成的

【經濟日報╱鄭秋霜】 2009.03.02 02:27 am


很多上班族在專業之外,還擁有令人羨慕的興趣或驚嘆的專長。

有人白天做的是嚴肅、精準的金融、電腦或工程工作,下了班,就變身為奔放的佛拉明哥舞者、熱情搖滾的樂團歌手,甚至是神準的塔羅牌算命師。

阿剛任職於一家顧問公司,擁有機械碩士學位,卻對音樂很有興趣,從小學鋼琴,長大後陸續學吉他、打鼓,還曾辭掉工作,學習電腦編曲軟體,並曾為手機鈴聲編過曲。

阿剛說,他的音樂學習之路幾乎從未斷過,經常進修專業課程,最近念的是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16種出賣band的方法」系列課程,學習音樂行銷。

阿剛表示,上班族要培養第二專長,最重要的就是要有興趣,興趣會讓人產生熱情及企圖心,成為持續學習的最大動力;雖然白天上班很累,但一下班就只想休息的人,通常很難學到第二專長。

在金融行業擔任電腦程式人員的Jessie,兩年多來,利用下班和周日時間,學習佛拉明哥舞,不只在社區大學上過課,也在著名的迷火佛拉明哥學過舞,如今已具表演程度,常跟著老師及學員應邀到各地表演。

Jessie表示,她原先想學的是國標舞,但國標舞要有舞伴才會進步得快,與她「喜歡自己完成一件事」的個性較不符合;後來在朋友介紹下,發現佛拉明哥舞可以獨舞、也可群舞,而且風格愛恨分明,可以發洩情緒,很適合自己的個性,便一直學到現在,每周上課兩次。

她透露,自己很喜歡跳佛拉明哥舞,從來未曾蹺課,反而非常期待上課帶來的運動及情緒紓解效果。

過來人認為,要把興趣變成專長,要先確定是自己真正感興趣的事物,並把它發展成生活形態的一部分,就不會五分鐘熱度,讓這項興趣長期持續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