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四成六身障者失業

【聯合報╱記者李祖舜/台北報導】 2009.03.27 03:23 am


立委徐中雄昨天舉行記者會公布民調,指目前四成六的身心障礙者處於失業狀態,就算是有工作,也有五成四每個月賺不到基本工資,他要求政府伸出援手,協助身障者就業。

徐中雄指出,根據殘障聯盟三月的民調,四成的身障失業者即使求助於公立就服機構,但未獲實質幫助,而在失業的受訪者中,有高達八成三失業長達半年以上,七成已有一年沒有工作。

在該民調受訪者中,只有一成獲得政府推出的「工作所得補助方案」補助,而政府的立即上工計畫,到今年一月底止,身心障礙者僅佔百分之一點一一,顯示身障者面臨的就業衝擊,遠高於一般民眾。

心路基金會主任黃慶鑽指出,過去基金會平均每撥三通電話,就可以為身障者取得一個就業面試機會,但去年十月後,撥廿通電話,才能勉強有一個面試機會。身障者即使有工作,工時也嚴重縮減至每周只剩五個小時到一天,與一般勞工的無薪假相比,有過之無不及。

殘盟秘書長王幼玲呼籲政府,應該給予雇主多元化的獎勵措施,包括增加獎勵津貼以提升雇主進用身障者的意願,至於勞委會負責的「職業訓練」,也希望能增加「身心障礙者職場紮根見習計畫」,在不增加雇主人事成本的情況下,接受身障者的見習,見習津貼至少也應有基本工資的水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