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海姑娘兀文瑋 炒熱生煎包

【聯合報╱記者謝梅芬/高雄市報導】 2009.03.26 10:20 am


上海姑娘兀文瑋嫁來台灣,因老夫少妻,很多人說她一定會「落跑」;這些年她和丈夫賣上海生煎湯包,由攤子做到店面,如今一天可賣八千個以上,她說:「我用事實證明,我的愛情和婚姻都是真誠的。」

下午四時許,位在高雄市熱河街的上海生煎湯包店,高朋滿座,兀文瑋以熟稔的手法,快速移動三個平盤鍋,邊以台語問客人:「你麥幾粒?」店裡一共請了十三名員工,忙著?皮的婦人誇兀文瑋的台語「很正」。

嫁來台灣8年 由攤子做到店面 每天賣出8000個

卅九歲的兀文瑋,八年多前認識前往上海經營紫砂壺生意的施教滌,兩人相差廿歲,交往後結婚。婚後因丈夫生意受到批發商拖累而放棄,兩人回高雄定居。

兀文瑋說,一開始不會台語,語言不通又想家,長途電話很貴,常躲在一家速食店角落,拿份報紙擋著偷偷哭泣。

「後來懷孕時,吵著想吃家鄉味的上海生煎湯包。」兀文瑋說,她喜歡吃帶一點醋的上海生煎包,兩人決定回上海拜師學藝,再回高雄賣。

夫妻每天清晨即起揉麵粉,擀皮剁餡包料,賣生煎湯包和小籠湯包,「先生比我學得勤快,調料也是他。」兩人在店裡很有默契,常一個眼神一個動作,就知對方的意思。

剛開始時他們在熱河一街擺攤,只有一張桌子,「很慘,坐一整天都沒有客人。」兀文瑋說,後來客人漸漸喜歡上海生煎包皮薄、多汁的口感,生意愈來愈好,假日可以賣上萬個;高醫大學及中山大學的學生還主動上網推薦,是網路上的「明星湯包」。

兀文瑋說,剛嫁給先生時,很多人不看好,說她看上的是錢,「我就是愛先生,才會跟著辛苦打拚,以我專科的學歷,絕對不可能擺攤賣煎包的。」爭的「就是一口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