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全球去年100多艘新船 停建

編譯陳柏誠/特稿


金融危機橫掃全球,航運業亦受波及,造船業瞬間進入寒冬,去年全球總計約有一百多艘船舶訂單被取消,韓國、中國、德國等國造船業者尤其慘烈。

造船業陷入困境,從波羅的海指數(BDI)在一年內先後創下史上新高和新低兩項紀錄,就可以看出端倪。BDI是目前衡量國際海運情況的指數,也是反映國際貿易領先指標。指數下挫說明各國經濟不好,貿易量減少、貨船需求下降;國際造船市場自去年九月開始急轉直下,歐洲、韓國和印度船東開始棄船、撤單,導致新船交易活動停滯,讓造船業資金週轉益發困難,甚至一些已經簽訂合約的船公司,因為租船和攬貨無著,變成開始挑剔船廠的毛病,各種光怪陸離的現象紛紛浮出。

自前年次級房貸之後,全球被取消的新船約為四百艘,其中約二百五十艘屬散裝貨船,中國佔了被取消總數的一半,約兩百艘上下,比該國前年全年的造船完工量還多,部分造船公司已經很久沒有接到訂單。

根據德國造船和海洋技術協會(VSM)資料,德國造船業去年訂單銳減,接單金額只有二十九億歐元,創下二○○一年以來新低,而且原有訂單還被喊停,去年底訂單總量創下七年來首度下滑。

分析師認為:「這場衰退至少要到二○一二年船市產能消化後,造船業才能重回興盛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