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頭部外傷 輕忽不得

文/宋明唐


英國著名女星娜塔莎理查森(Natasha Richardson)在加拿大滑雪,發生跌倒意外,因輕忽其腦部外傷,延誤就醫,最後回天乏術,年僅45歲,引人欷歔。事實上,因初期輕忽腦部意外傷害的嚴重性,導致生命無法挽回的案例,國內亦時有所聞,不可不慎。

頭部外傷相當常見,從輕微的頭部挫傷到嚴重的腦出血,受傷型態及種類、變化相當多。國內常見的交通意外事故、運動意外、嬰幼兒意外、老人跌倒,都是頭部外傷的可能來源。

臨床案例像是老人早上起床跌倒,不以為意,又回頭睡回籠覺,等到家人發現他一睡不醒時,已無法挽救。

報載女星娜塔莎發生意外時,暫時失去意識,清醒後,即先回旅館休息,沒多久就出現劇烈頭痛、嘔吐、抽搐、嗜睡、神志不清;這些症狀是很典型的硬腦膜上腔出血,其血塊堆積在硬腦膜及頭骨中間。這種出血因剛開始的一段時間,病患神志非常清醒,因此常被大家疏忽,以致造成無法挽回的遺憾。

因外傷所導致的顱內出血,依出血位置,大致可分為硬腦膜上腔出血、硬腦膜下腔出血(血塊在硬腦膜及腦組織中間)、蜘蛛膜下腔出血、腦組織出血。

每種出血根據出血位置及出血量的不同,而有不同的臨床表現及預後,至於如何分辨其間差異?需由專業醫師判斷,且愈早接受治療,效果愈佳,千萬別輕忽而錯過治療黃金時間。

硬腦膜上腔出血及硬腦膜下腔出血,其死亡率約50%,腦組織出血甚至會造成更嚴重的後果,其治療方式即是緊急開刀,把壓迫腦組織的血塊清除掉,並預防腦內壓升高。

較輕微的頭部外傷,例如腦震盪及顱骨骨折,傷害雖然較小,也可能造成出血或腦組織腫脹,造成永久性的腦傷害。頭部外傷並不侷限於交通意外事故,像老年人的跌倒事故,也常造成腦部外傷,容易因意外發生後不以為意,導致嚴重後果。

(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鹿基分院醫務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