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六、七年級選擇殯葬業 「不怕失業」

【聯合報╱記者黃瑞典、王慧瑛/專題報導】 2008.12.01 02:22 am


景氣不佳,工作難找,年輕人投入喪禮服務業者愈來愈多,不乏六、七年級的新生代,為殯葬業注入新血,也帶來新的思維,而且不怕失業。

剛滿18歲的羅怡雅,年紀輕輕就投入殯葬工作,她受訓時看到第一具陌生的遺體,嚇得徹夜難眠,但抱持尊重往生者與做善事的心,讓她越做越有信心。

22歲的陳俊傑在卓蘭鎮禮儀公司服務,從懵懂無知、懼怕,現在已能用健康的態度面對死亡、為往生者服務。他有感而發說,這一行除了熟悉殯葬禮儀外,抗壓性要高,更要有服務熱忱。

同是22歲的朱文杰,父親是資深道士,受父親影響,他退伍後選擇投入殯葬業,入行才1年多,喪禮整體流程都能掌控。

他說,這份工作讓他快速成長,體驗人生百態,待遇不輸一般上班族,是有前瞻性的工作。

25歲的吳昌明入行快1年,他認為,殯葬業可以幫助人,累積福報,幾次幫窮苦人家辦後事,老闆沒跟喪家收錢,看在眼裡覺得很感動,「這份工作需要愛心、耐心和同理心。」

今年31歲的何信賢入行10年,他以過來人的心情分享,年輕人投入殯葬業,為這行注入新血,提供喪家更多元的選擇和優質服務。

苗栗縣殯葬教育學會95年起每年舉辦兩梯次喪禮服務員職訓,學會發現,年輕人的比例愈來愈高,今年60名學員中,六、七年級生有17名,女性比男性多。

學會分析,殯葬業以往被認為和屍體為伍,年輕人避之唯恐不及,家長也難接受;近年來殯葬業朝企業化經營,生前契約、多元葬法等新的服務方式,改變大家對殯葬業的觀感,尤其。認真勤奮者收入高,「景氣寒冬,禮儀師可是高收入的熱門行業。」

新竹縣東霸葬儀社負責人范國強說,殯葬業原本是冷門行業,近年來走向專業化,吸引不少年輕高學歷者投入,他的員工平均年齡30歲,也有不少大學生上門毛遂自薦,顯示殯葬業員工有年輕化趨勢。

范國強說,年輕人體力好,是投入殯葬業的一大優勢,只要經過前輩指導,很快就能進入狀況,且獨當一面,「殯葬業不會被淘汰,只要保持競爭力,從業人員不怕失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