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精緻農業 邁向無毒島、深度遊

【聯合報╱記者李順德、程嘉文/台北報導】 2009.05.08 03:48 am


行政院昨天通過「精緻農業健康卓越方案」,將推動農業深度旅遊及無毒台灣。農委會說,方案重點是訂定農業發展的總體戰略,從「農民福利」擴大到「對全民生活的貢獻」,目標是替全民提供更好的生活環境。

農委會副主委胡興華昨天在院會報告「精緻農業健康卓越方案」,分三大主軸,政府將在四年內投入新台幣兩百四十二億元。在健康農業部分,重點放在無毒農業,推吉園圃(台灣安全蔬果),其次推產銷履歷與CAS優良農產品。

在卓越農業方面,胡興華表示,台灣擬建構蘭花全球運籌中心、成立農業領域的「工研院」—農業科技研究院。農委會的目標,是希望蘭花、石斑魚、觀賞魚產值能倍增。

胡興華說,台灣農業科技研發成果真的「很酷」,蘭花技術連荷蘭都來向台灣學習,而石斑魚養殖技術,全世界有七種,台灣就占六種。

至於樂活農業,主要是推動農業深度遊,將在花蓮、屏東及嘉義籌建三處面積在一千公頃的平地森林遊樂區,完成後將是亞洲最大的平地森林遊樂區。

經營休閒農業十五年的飛牛牧場總經理施尚斌說,政府必須要在農地利用等法規方面鬆綁,協助業者合法經營。經營農場跟吸引遊客是完全不一樣的專業,政府也該提供有志投身的農民技術輔導。

在花蓮栽種有機蔬菜的李家豐指出,有機耕作的成本較高,政府希望推廣台灣成為無毒島,除了最近上路的「農產品生產驗證管理法」,也希望政府對「假有機」嚴格執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