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推特創辦人史東攻社群 先衝用戶再談錢

【經濟日報╱編譯 簡國帆】 2014.05.05 03:44 am


社群媒體推特(Twitter)共同創辦人史東(Biz Stone)過去也不知道推特會有現在這麼大的規模。但2006年底有件事改變他的想法,當時推特「預測」出地震。他記得他那時瞄了一下手機,看到聖荷西發生地震,幾秒後舊金山也發生地震,他說:「推特推文的散布速度竟然比震波還快。」

他說,推特背後的概念很基本:幫助人們觸及大眾。他在談到推特和他自己的意外成長旅程時說,成功有一部分歸諸於運氣,但他說,即便他看起來是在一夕之間功成名就,這也是靠著時機、保存實力並花上十年的工夫才得以成功。

史東出生於波士頓,先進入東北大學就讀,接著到麻州大學念書。

他休學後,進入Xanga和Blogger等網路公司任職;Blogger由另一位推特共同創辦人威廉斯(Evan Williams)創立,後來被Google收購。

史東和威廉斯、以及其他兩位共同創辦人於2006年推出推特。推特去年秋季掛牌上市後,市值達到約250億美元,史東說,他已出售持有的部分股票,但仍擁有「相當多股權」。

史東剛出社會時生活很困苦,當時他住在舊金山一棟無電梯公寓的九樓,他和妻子因為買不起家具,就睡在地板上,用電視紙箱當餐桌,後來他在Google的同事用咖啡罐集資800 美元,好讓他買張床,但他最後用這筆錢付清他用來開車上班的豐田汽車租金。

最後,Google掛牌上市時,史東終於能清償所有債務。他接著和威廉斯一同離職,創立播客(podcast)的新創公司,但後來公司倒閉,因而被迫改弦易轍,成立另一家後來孕育出推特的企業。他們創立推特時根本沒有營運計畫。

史東說,老派的生意人可能會覺得這聽起來很瘋狂,但在展現出服務的價值前,就先建立商業模式,這根本是本末倒置,相反地,他鼓吹應該先建立產品的龐大用戶群,再來煩惱獲利。但他也坦承,這種哲學最適用於新媒體業者,「如果是開書店,又是另一回事」。

至少這種哲學很適用推特。史東說,他們早在服務的價值能達到10億美元前,即建立10億美元的品牌。但社群媒體賺到的錢能和這些價值相符嗎?他認為應該更抽象思考這個問題:一個數億人每天參與、做不同事情的系統,能賺到錢嗎?答案是「絕對可以」。雖然推特還沒獲利,但他說,該公司已從廣告賺進營收。

人們在社群媒體聯繫的數量驚人,也啟發他創立Jelly,史東很想知道,聚集這麼多網路連結的目的為何。他說,若人們只想看家人的動態,那也很好,但互聯社會的真正前景在於,人們藉此幫助彼此。他認為,要平息社會爭議的其中一個解決方案,就是科技業者合作推動社會責任計畫。

史東現在除了經營Jelly,也是個活躍的天使投資人,他已支持Square和Medium等科技公司。他也會定期和其他推特共同創辦人見面,但他也發現,大家的時間愈來愈難約。

他說,威廉斯比較好約,因為他們都還年輕,而多爾西現在是個衝勁十足的億萬富豪,比較難約。史東笑著挖苦多爾西說,多爾西想當紐約市長,也想在能力範圍之內,儘可能擔任最多公司的執行長。

(綜合外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