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兩岸花生醬經濟學…示範區鬆綁

【聯合報╱徐世勳/台大農業經濟學系教授(台北市)】 2014.05.13 02:13 am


目前立法院正在審查「自由經濟示範區特別條例草案」,部分人士以花生醬為例,主張為避免未來「台灣花生醬可能沒有台灣花生」、「摧毀台灣的農業根基」等,反對示範區內的農產品原料以零關稅進口(包括中國八三○項農產品如花生),也反對部分非管制的產品(如花生醬)內銷台灣。

兩岸的花生與花生醬雖是很尋常的上下游原料與產品關係,但背後卻有很獨特的花生醬經濟學。

話說我國於民國九十一年加入WTO時承諾,花生醬雖准許自中國大陸輸入,但為避免開放中國大陸農產品造成衝擊,不准許自中國大陸輸入花生。因此,花生被列入我國管制中國大陸八三○項農產品中。弔詭的是入會十年來,大陸的花生卻改頭換面,藉著國際知名品牌花生醬進入台灣,而且日益壯大。

愛用著名美國品牌花生醬的消費者可以看一下罐上的標示,花生醬原產地已悄悄地由美國改為中國大陸(美國花生醬竟然沒有美國花生!)。中國大陸的花生藉著美國著名品牌花生醬的旗號來台攻城掠地,豈不重創台灣的花生產業?

算起來入會的十多年,來自中國大陸進口的花生醬已翻兩番。目前市面上販賣的進口花生醬有一半是來自中國大陸,但基本上只是取代來自越南與美國的花生醬。

另一方面,不僅國產花生種植面積下降,總產量也平均每年大約減少二個百分點。若以國產花生的六分之一來做花生醬,國產花生製作的花生醬由民國九十二年的一點二萬公噸降為民國一○一年的零點九萬公噸。因此,受衝擊的其實不只是我們的花生農,還有我們的花生醬加工廠。為什麼我們不准許國內加工業者使用大陸花生,卻允許外國的花生醬業者使用大陸花生來行銷台灣?這是天大的不公平。

同樣道理,若我們延續此「寧贈友邦,不予家奴」的殖民思維,在示範區內禁止我國廠商進口中國花生當原料,這將使得我國花生醬工廠自廢武功,把市場拱手讓給外國花生醬品牌公司。一旦我國本土花生醬退出台灣的市場,勢必也無法採購本地花生,進而打擊我國花生農的生計。屆時恐怕連台灣花生醬也都沒有台灣花生!

以全球供應鏈來看,未來商品或服務的競爭不是教科書上「國家與國家」間比較利益優勢的競爭,而是「公司與公司」、「品牌對品牌」間的廝殺較勁,原料的競逐及加工關鍵技術的掌握將決定公司或品牌的存活,這是「商人無祖國」的硬道理,反中與否,已無意義。

其實我國農家所得中有七成以上是來自「非農業」的所得,透過品牌、技術的加持,農產品的加工將提供許多務農子弟未來的工作機會,鳳梨酥帶動本土鳳梨熱賣的例子眾所周知。如果能透過法規鬆綁及經濟誘因,使得國際或國內食品加工廠進入示範區,使用本地與進口的原料,再透過MIT的風味、品牌、技術行銷世界,除可創造就業與活絡地方經濟外,還可取代部分進口食品。

國人愛吃的日本巧克力原料來自非洲的可可豆,加上日式風格後,讓世界前十大巧克力製造商中日本就占去兩席。韓國泡菜搭養生潮流風行世界,韓國業者到中國大陸圈地種大白菜,運回韓國加工出口(韓國泡菜竟然沒有韓國白菜!),都是可供參考的典範。

從活絡地方經濟、創造就業與提升農家所得而言,兩岸花生醬經濟學告訴我們要開放示範區內的農產品原料以零關稅進口,「新價值鏈農業」政策是值得肯定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