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美偵破內線交易案 史上最大宗

2015年08月13日 04:10 記者吳慧珍/綜合外電報導


美偵破內線交易案 史上最大宗
美國當局破獲國際駭客與股市交易員聯手勾結的內線交易案。圖為SEC主席懷特(Mary Jo White,中)周二召開記者會說明。圖/路透

美國聯邦當局周二宣布,破獲一起國際駭客與股市交易員聯手勾結的內線交易案,駭客竊取大企業的未公開資訊,再提供給股票交易員非法從事內線交易,5年來不法獲利達1億美元。

美國當局表示,這係歷來起訴過的同類詐騙案件當中最大宗,凸顯出金融體系在這個網路犯罪手法日益高明的時代脆弱不堪。

共有9人因這起案件遭到聯邦檢方的刑事起訴,包括2名烏克蘭電腦駭客與6名股市交易員,罪名為證券詐欺、電腦詐騙及串謀等,這9名被告非法獲利3,000萬美元。

9名被告當中已有5人周二在美國境內遭到逮捕,司法當局另對在烏克蘭的4名被告發出通緝令。

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也指控17人與15家公司涉案,因而提起民事訴訟,這32名被告遍布在美國、俄羅斯、法國、馬爾他、塞普勒斯等地。

當局透露,這起跨國犯罪始於2010年,一直持續到今年5月。烏克蘭駭客駭入多倫多Marketwired、紐約美通社(PR Newswire)等幾家專替企業發布訊息的通訊社電腦,竊取逾15萬筆企業新聞訊息,包括財報等企業內部資訊。

美國檢方透露,被告掌握約800筆未公開企業資訊進行內線交易,利用數小時到3天的時間差,牟取不法利益。

2013年,駭客事先窺見美國知名連鎖烘焙店Panera Bread預訂發布的新聞稿,內容係宣布調降財測,Panera Bread股價料因此下挫,該犯罪集團故而趕在消息發布前作空Panera Bread股票,轉眼賺進100萬美元。

2011年此不法集團也因在財報發布前,便得知重機具設備製造商卡特彼勒(Caterpillar)獲利成長27%,非法交易該公司股票獲利超過60萬美元。(工商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