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皮料佳、鞋底厚 好穿

記者陳梅英/專題報導


白麗鈴與翁于淨的第一批鞋是由中國工廠製造,但為何後來卻寧願在增加成本,選擇台灣老師傅製作的手工鞋?白麗鈴說,台灣老師傅無論在製鞋功力或選擇用料上,都比較實在,她們的on my toes品牌,也幾乎全靠「台灣製芭蕾舞鞋」打出名號。

白麗鈴說,中國製與台灣手工製成本上大約一雙就差了100至200元,以目前她們一個月銷售400到500雙鞋來計算,一個月總成本就增加四、五萬元;這對於她們這種小資本生意來說,影響不小,因此,今年以來隨著日前物料上漲,她們的台灣製鞋款也稍微調高售價。

成本雖然差異很大,但顧客好口碑的反映,卻讓她們知道自己選了對的路走。on my toes幾乎可算是目前台灣眾多網路拍賣自有品牌鞋中,首家強調made in taiwan(台灣製造),甚至也是以台灣鞋好穿而聞名。

白麗鈴說,中國製鞋優點是可大宗生產,生產線分工很細,不過,幾乎沒有什麼技術可言,每個製鞋工人在一貫流程下,技術無法累積;另外,除了一般幫國際知名品牌代工的鞋廠品質比較有保障外,一般的鞋廠在鞋料選擇上,幾乎都很難讓人滿意。

她們當初與中國鞋廠合作時,遭遇到最大的問題就是,因為進貨規模小,使得付款條件很差,都必須先付款才能拿鞋;但一付完錢,就可以感覺到對方態度開始轉變,到後來幾乎每兩雙鞋就有一雙有瑕疵,尤其皮料與最先溝通的也大不相同,由於往返運費很貴,對方也不想要解決,常常是吃虧只能自己忍下來。

因此,白麗鈴一方面維持與中國鞋廠交涉,一方面開始在台灣尋找合作的鞋廠與師傅;她說,相較於中國幾乎是機器造鞋,台灣鞋廠手工的比重較高,平均一天最多只能生產30雙鞋;並且台灣製鞋廠的師傅都是「老經驗」,無論選用皮料、鞋底等用料都比較實在,製鞋技術也很嚴謹、講究,相當扎實。

唯一較大缺點是台灣老師傅「設計感」較不足,她回想當初與台灣師傅溝通製作芭蕾舞鞋時,台灣老師傅執著於「人體工學」,對芭蕾舞鞋的淺口設計實在難以體會,讓她花了許多時間才讓老師傅願意製作這樣的鞋款。

因為on my toes的成功,台灣製鞋師傅的價值重新被看到;白麗鈴說,台灣目前主要製鞋廠集散地大約在台北縣新莊、三重,與台中、台南等,不過,因為中國製鞋成本競爭壓力,台灣製鞋廠普遍存在嚴重的年齡斷層,幾乎鞋廠裡有經驗的都是年紀較大的老師傅。


延伸閱讀

[新聞] 販賣舞鞋 兩同學 出夢想

[新聞] 邊做邊學 發現問題馬上解決


相關網站

‧奇摩拍賣 On my toes:http://tw.user.bid.yahoo.com/tw/booth/onmytoes2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