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法國咖啡館 爆發倒閉潮

【聯合報╱編譯陳世欽/報導】 2008.11.24 02:25 am


咖啡館和小酒館一向是法國文化的代表性風景,連台灣廠商都拿「左岸咖啡館」的印象賣咖啡。然而由於金融危機、飲食文化和生活型態改變,加上禁菸令,近來法國咖啡館和小酒館正以空前的速度倒閉,面臨前所未有的危機。

35歲的娜塔莉‧傑林前年滿懷希望的在勃艮地索雷奧鎮開設一家咖啡館。今年夏天,她的生意開始大減,到10月時,「營業額有如自由落體」。

傑林表示:「門可羅雀。人們對未來懷有恐懼。金融危機下,他們恐懼更甚。許多人開始改到超市買酒,在家慢慢飲用。」類似的例子在法國各地一再上演,1960年,全法各地的咖啡館大約20萬家,如今已剩下不到41,500家,平均每天關門2家。

傑林打算賣掉她的咖啡館,然而上門洽談者極少。法國「咖啡館、酒吧、舞廳協會」的勃艮地主管韓伯特表示:「對傑林而言,一切已經完了。沒有人要買。銀行不想再借錢給她,最後只有破產停業一途。」

紐約時報23日報導,法國咖啡館今年上半年申請破產的件數比去年同期增加56%,下半年碰上金融危機,件數應該急速增加。

法國小說家巴爾札克曾經說:「咖啡館與小酒吧是法國市井小民聚會交流的場所。」最近光顧的法國人已經不如以往,年輕人尤其明顯。

法國人已經減少日常開支;今年1月1日,法國的禁菸令擴及咖啡館、小酒吧與餐館。42歲的酒保梅約克斯表示,光是禁菸令就使他的生意銳減2成。在此之前,許多法國人進入咖啡館後,點一杯咖啡就會開始享受吞雲吐霧的樂趣。如今,他們改在戶外吸菸,而且不再光顧咖啡館。

生活文化的改變也是咖啡館和酒館沒落的原因之一。法國人酒愈喝愈少,菸愈抽越少,警察嚴格取締酒後駕車,讓人們不敢再到酒館喝兩杯。酒館老闆裴瑞說,政府宣導酒後要改坐計程車,「不過工人們坐不起」。

傳統法國小鎮必備的店家就是藥局、麵包店和咖啡館,如今咖啡館卻岌岌可危。裴瑞說:「我們要小心,如果法令把法國的一切都標準化,什麼事情都被禁止,我們就摧毀了對文化傳統的尊重。」

不只小鎮咖啡館,連巴黎老店都每下愈況。皮可雷特家族在巴黎的咖啡館從1921年營業至今,他說,現在的年輕人都不泡咖啡館了,而是排隊買紙杯裝的咖啡外帶,或是到辦公室喝免費的咖啡。皮可雷特說:「法國人的飲食習慣愈來愈不法國,愈來愈像英國人和美國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