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跨業轉職 傳產機會高

【經濟日報╱▉黃玉珍】 2009.02.16 02:30 am


年後求職潮湧現,看似悲觀的就業市場,其實仍隱藏不少轉職的機會,值得陷入工作低潮期的高科技產業員工和社會新鮮人留意。

安侯企管公司人力資源諮詢協理劉緒綾表示,儘管不景氣,屬於內需的零售業、食品業、服務業、金融業風險控制部門,以及招人較不受景氣影響的外商公司,仍提供不少就業機會。

104人力銀行的最新調查也顯示,農曆年後,約有五成八企業預估景氣將在金牛年翻轉,有四成六企業看好下半年景氣,五成四企業打算農曆年後徵才,其中,尤以金融、顧問、文教、醫療與批發零售業人力需求最旺。

104人力銀行行銷總監邱文仁表示,大部分企業對金牛年的景氣抱持較樂觀氣氛,上班族或求職者如能耐心度過這段低潮期,當景氣好轉時就會有更多就業機會。

調查顯示,企業對抗不景氣的策略,包括降低成本、資源整合、研發新產品、尋覓好人才與進行品牌創新等,因此,有能力在不景氣中協助企業度難關的人才,自然是企業爭相網羅的人才。

調查也顯示,五成四企業發現,不景氣中更容易尋找好人才,因為求職者對職務、薪水較不挑剔,大企業員工開始往中小企業流動,較容易找到特殊背景的求職者。

邱文仁表示,這波不景氣讓人才重新大洗牌,許多企業反而想趁此時尋找以前很難找到的特殊人才,正是企業重新布局人力的好時機。

這些企業尋覓人才,特別注重的選才標準是配合度和忠誠度高、有出色的業務能力、學習速度快、可以幫企業解決問題的能力、創新思考能力等特質。

所以,求職者面試時以企業角度思考,提供新想法並展現積極態度,較容易勝出。

劉緒綾也指出,過去高科技產業因有員工股票分紅,人才供給嚴重向高科技產業傾斜,很多傳統產業大嘆人才難求。但這波不景氣,不少高科技產業放無薪假,甚至裁員,反倒給傳統產業挖角的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