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證照語言關係 就業3大加持

【聯合報╱記者翁禎霞/屏東報導】 2009.02.17 02:21 am


如何降低失業指數?擁有企管研所碩士學位的潘蕙韶曾到補習班、塑膠工廠工作,去年6月碩士畢業後她即失業,目前成為政府的短期就業人力,歷經失業後再就業,她發現要先了解自己,還要有證照、語言及關係等三大「加持」,才能降低失業指數。

屏東縣政府去年招募的短期就業人力中,有6位擁有碩士學位,30歲的潘蕙韶即是之一,樂觀開朗的她提起自己念的「企管」,一度苦笑自嘲:「這該是目前最難找工作的一門學科吧!」

「其實並非企管科系不好,而是現在的就業市場更強調專業表現」,這是潘蕙韶在就業市場沈浮多年的心得,她說念大學時,打工還滿順的,沒想到畢業後卻一路跌跌撞撞。

大學畢業後,她當過安親班老師,做過人事部門的工作、也曾到補習班當過老師,但因為薪水都不高,後來她又跳槽到一家塑膠公司工作,潘蕙韶說,現在流行的無薪假,其實兩年多前,她就體會到了,因為那時公司給的薪水就有分大小月。

由於工作不順,後來她乾脆辭職,決定當個專職研究生,沒想到去年6月從研究所畢業後,正好遇上不景氣,她又陷入失業困境,一直到政府釋出短期就業人力,她才有機會擔任專案管理工作,開始正常的上班生活。

歷經失業又就業,潘蕙韶體認到,就業市場其實很務實,失業者一定要先了解自己的性向,「在這裡比的是證照,尤其是資訊、金融的最有效」,「還比語言能力」,所以她現在白天上班,晚上正準備補習考多益。

她也發現,社會很現實,「背景、關係都很重要」,所以平常工作時,應該也要多多注意人際關係,「如果有能力、又有關係,應該比較不容易失業!」樂觀的她正積極充電,希望在就業市場旗開得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