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育嬰留停有津貼 吳爸爸渴盼新生命

【聯合報╱記者梁玉芳/台北報導】 2009.04.04 03:04 am


就在婦(父)幼節前夕,立法院送給全民大禮,「育嬰留職停薪津貼」法令三讀。期待陪孩子成長的父母,將可以輪流暫離職場,共拿到一年的津貼,天倫之樂更無後顧之憂。

台大衛生政策與管理研究所教授張玨指出,新政策令人雀躍,也呼應今年聯合國主題:「男女平等參與照護責任」,是進步的立法;不只對女性有利,而是整個家庭、社會受惠。

勞委會主委王如玄表示,育嬰留職停薪津貼的通過,給勞工朋友不論男性、女性,多了一個兼顧家庭與工作的新選擇。

「推嬰兒車的男人最溫柔。」任教職的吳中翰說,他錯過了大女兒的成長,「沒有見證她學走路跨出的第一步」,一直是個小遺憾;他很期待能親手照顧第二個孩子,但考量到小家庭房貸、保母費的財務壓力,他和太太不敢再生。

新法通過後,吳中翰說,如果多了六成薪的育嬰留停津貼,財務擔子輕了,他和太太要好好規畫迎接下個新生命,「幫小嬰兒洗澡、換尿布,念故事書,我都很行」;以前到日本旅行,看到年輕爸爸推著嬰兒車和太太逛古寺,自在地抱著孩子哼兒歌,讓他非常震撼。

婦女新知基金會指出,育嬰留停津貼成真,這實在是「遲來的好消息」,「性別工作平等法」施行已七年,卻一直只有育嬰假,而沒有津貼,父母若請了育嬰假就少一份收入,難怪申請育嬰留停的人數一直不多。

婦女團體認為,有了津貼的實質誘因,應會有更多人願意申請;雙薪家庭在花錢找保母外,多了一項更人性的選擇。

婦女新知基金會指出,生兒育女並不只是女性的責任,新制度將可鼓勵男性參與育兒,有更好的父子關係;北歐國家早就實施父母都可請領育嬰津貼的制度,國家和企業都分攤養育下一代的社會責任,男女勞工都能安心在工作與育兒間取得平衡,北歐國家的人力資源與競爭力在全球名列前茅,足為台灣企業借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