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裁員不撕破臉 透過面談平撫情緒

【聯合晚報╱記者吳孟庭/台北報導】 2009.04.04 02:06 pm


失業率高漲年代,企業為績效不佳或減少成本而縮減人力,要避免員工離職撕破臉、竊取公司資料,104人力銀行行銷經理方光瑋說,企業應負起責任,以柔性方式給予員工尊重。

方光瑋表示,資遣員工可能是員工績效不佳,或是公司經營不善。若是前者,必須和員工充分溝通,發現績效不好時,應及時提醒,而不是一次告知就要員工走人,企業主需要多給機會。

如果是公司因財務縮減而需部門裁減,更須清楚說明公司營運與難處,方光瑋說,曾有好的企業主,甚至會幫助將資遣的員工,到上下游廠商去推薦工作機會,協助員工媒合新工作,員工不但獲得尊重,甚至會覺得感動。

離職過程是否給予尊重,員工最能感受到是否受到重視與關心,方光瑋說,尤其「離職面談」很重要,不能少。

他表示,透過離職面談可平撫員工情緒,不要用刺激手段,如辱罵、個人攻擊,只要能維護對方尊嚴,用柔性方式和平「分手」,只要能顯示「尊重」,就能預防員工將公司資料被竊取、甚至暴力抗議等手段。

但方光瑋也提醒,暴力手段已涉及違反刑法,為觸法行為,竊取公司資料也觸犯個資法,即使客戶資料是由員工開發,但也屬公司資產,已有侵權之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