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轉型首重轉心 要勇於嘗試

【聯合晚報╱記者吳孟庭/台北報導】 2009.04.04 02:06 pm


與其說這波失業潮衝擊許多白領高階主管,不如說是衝擊許多職場老鳥,離開原本熟悉的工作環境,被迫轉型;而像成龍這樣知名的武打明星,在同一個領域久了也難免被定型而走不出去,連成龍都反省數十年職場生涯,感到自己學職不足的遺憾。職場老鳥要離開自在的「舒適圈」的確不容易,專家表示,最重要的依舊是心態改變,以及勇於嘗試的行動力。

中年危機蔓延 從35歲開始

首先,中年轉職潮已有年齡向下延伸的趨勢。1111人力銀行曾調查,金融風暴縮短中高年齡的認定標準,過去在45歲才需擔心的職場危機,現在已蔓延到職場中堅份子,大約35至45 歲的上班族身上,職場中齡危機正悄悄展開。

調查指出,中齡人才提昇自己,避免面臨裁員、調職、降薪等職場危機的方法,受訪企業的3大建議包括「擁有第二專長/技能 (42.69%)」、「提昇個人績效 (42.11%)」與「提昇個人附加價值 (41.52%)」,表示擁有兩把刷子、甚至多才多藝、工作效能提高,都是企業主重視的特質。

以上是針對保有工作的上班族群,但對於決定轉換跑道者,1111人力銀行營運長吳睿穎認為,老鳥應該運用本身的優勢加以求新求變。

例如,「能快速進入狀況」的即戰力,就是老鳥轉職最有價值的求職利器,因本身已擁有多年工作經驗,比起菜鳥的從頭學習,在時間成本考量下,較受企業主青睞。又或可運用原本的專業技能至新的工作上,技術面、操作面也較新手熟稔。

不過吳睿穎認為,老鳥在薪資上得做「合理」的退讓,才能創造更大就業優勢,因為若轉到全新行業,在新行業裡依舊是菜鳥。

多累積人脈、經驗、第二專長

而活到老、學到老,企業較偏好願意持續學習、更新自己的員工,像成龍也認為應該要放下身段、持續進修,多聽外國演講,104人力銀行行銷經理方光瑋就認為,未來職場將越來越多「複合式人才」,應付職場競爭所需,因此持續進修對於短期來說可以看為保飯碗的方式,長期來說對更新自我能力、擴展職場競爭力,都沒有壞處。

至於企業主也不應吝嗇培育,吳睿穎建議,企業應給予中齡員工持續學習、階段性進修的管道與空間,在中齡員工逐漸創造不可取代性的同時,將給予企業絕對正面的回饋。

此外,他表示若職場老鳥能多累積「人脈、經驗、第二專長」等「三大職場存摺」的存款,就有本錢將中年職場危機轉換成職涯轉機。


延伸閱讀

大前研一《再起動》教你再創新局


全面「凍結」的時代,正是你的大好機會
不要害怕景氣,不要期望環境
破局而出要靠自己
再次做好戰鬥準備,與危機正面對決
是活躍在未來,唯一的路



  以網路空間為經濟活動中心,金錢與資訊都跨越了國境的無國界經濟出現了。身處經濟的激變期,大多數人卻適應不良,陷入向內、向下、向後退縮的凍結狀態。唯有學習新的能力,做好戰鬥準備,重新起動的人,才能在未來存活下去。

  身為經營者,面對看不見的新大陸,既有的規則、框架都在崩解,你必須具備在荒地中描繪出未來藍圖,並用口語明確表達,說服聽眾以籌措資金,將事業計畫付諸實行的才能。

  身為金字塔型組織中的中階主管,面對專案小組型組織興起,中間層級可能消失,你需要轉型成為「熱情製造機」,培養領導「多國聯軍」專案小組、讓每個人都能發揮專長的能力。

  身為職場新人,請記得選擇熱門企業,就等於選擇了無法發揮能力的公司。你應該自動自發加入不保障將來的組織,從中不斷鍛鍊自己解決問題的能力,肩負起改革的任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