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吃了快一個月感冒藥沒好…才知是鼻竇炎

記者徐夏蓮/台中報導


台中市一名八十多歲的退休女老師,最近「感冒」快一個月都好不了,她吃緩解感冒不適症狀的藥物吃到火冒三丈,後來去看耳鼻喉科醫師,檢查發現,她是罹患鼻竇炎,而非感冒。但該名退休老師卻不相信,還和醫師爭辯。

醫師拜託她吃治療鼻竇炎的抗生素,服藥一週後,症狀明顯改善,這名女老師也向醫師道歉。

台中市耳鼻喉科醫師林子凱昨天指出,雖然約7成左右的鼻竇炎是感冒引起,另外3成則因鼻子構造異常、鼻過敏造成,但兩者最明顯的差別在於,鼻竇炎是細菌感染、感冒則是病毒感染。

因為鼻竇炎是細菌感染引起,需用抗生素治療10至14天,一般不能少於7天,且不能自行停藥,若不治療,症狀將越來越嚴重,有人甚至因此引發眼部蜂窩性組織炎,差點失明;感冒因是病毒感染,即使未以藥物治療,約一週左右也會自動痊癒。

該名退休老師就醫時表示,自己的健康良好,幾乎沒用過健保卡,這次因流鼻涕、頭痛、咳嗽等症狀,吃了快一個月的抗組織胺、咳嗽糖漿等藥物都沒好,於是來看耳鼻喉科。

林子凱檢查後發現,這名患者流的是膿鼻涕,不是鼻水,是罹患鼻竇炎而不是感冒。

剛開始這名退休女老師應是感冒,但後來因年紀大、抵抗力差,又感染細菌入侵鼻竇,後來演變成鼻竇炎,她才很納悶為何「感冒」快一個月都好不了?

林子凱醫師指出,鼻竇炎除了流出「鼻膿」外,因為鼻咽自律神經被刺激,有患者會出現頸、肩痠痛的症狀,若是流行性感冒則是全身痠痛。

急性鼻竇炎「對症下藥」後,9成5以上可以治癒,但如果超過3個月變成慢性鼻竇炎,即使對症治療也只有7成5的治癒率,部分嚴重的病患必須施行手術清除病灶,或配合鼻沖洗等方式,才能達到治療效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