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保健品、另類療法 美10年研究:多無療效

【元氣周報╱綜合外電報導】 2009.07.07 08:24 am


吃銀杏真的能增加記憶力嗎?吃含有葡萄糖胺(glucosamine)和軟骨素(chondroitin sulfate)成分的保健品真能保護關節嗎?科學的答案是:可能不行喔。不過,針灸被證明具特定療效,而瑜伽、冥想與按摩等紓壓療法,也確實對紓解疼痛、焦慮和疲勞有效。

吃營養品 不如吃安慰劑

美國政府10年來耗資達25億美元(約818億台幣),委託國家輔助及替代醫療中心(National Center for Complementary and Alternative Medicine)做研究,結果證實幾乎所有的草藥與另類療法多數無法達到宣稱的療效。

「美聯社」日前報導指出,想靠吃鋸棕櫚葉(saw palmetto)治前列腺毛病、靠吃紫錐花(echinacea)治感冒、吃黑升麻(black cohosh)治更年期症狀、吃鯊魚軟骨(shark cartilage)治癌症等,還不如吃安慰劑更有效。但唯一的例外是,吃薑膠囊(ginger capsule)對化療後緩解嘔吐症狀有效。

另類療法 不具宣稱療效

在服藥外,政府資助的研究也發現,部分另類療法也不具宣稱的療效,例如能量場療法(energy fields)、遙距療法(distance healing)等。

由於服用這些藥物與使用另類療法的美國人達1億人,不少流行和常見的藥物與療法都在該中心的研究範圍內,像該中心就耗資200萬元,針對指壓按摩減重法是否有效的研究,但結果顯示效果並不顯著。

花大錢研究 被批以偏概全

在非正規醫療方式日漸盛行下,民眾要求政府進行嚴格調查的呼聲也愈來愈大,國會於是在1999年撥款成立此一研究中心,該中心的經費從第一年的5千萬美元到去年已經膨脹到1億2千萬美元(約台幣40億)。

所以,不少人對政府花大筆鈔票進行這類研究感到不滿,此外研究結果也往往引起許多爭議。

正如紫錐花經大量頂尖病毒學家研究,證實無法治療感冒後,還是有批評者指出研究所選擇的是紫錐花九種品種的其中之一而已,讓聯邦官員認為很有必要進行更多研究調查。

草藥難量化 研究解釋不易

實際上,不同於其他研究都已有科學研究當基礎,這類研究幾乎都還在初始階段。「新英格蘭醫學期刊」(The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資深編輯康平表示:「在這些研究背後僅有些許科學基礎在背後。這些大部分都起於傳統、個人見證、民眾信仰,甚至只是風潮,然後壓力就來了:這些變成流行、開始被使用,也因此需要研究。」

研究草藥就很困難,因為草藥並不如處方用藥如此標準化和量化。有的品牌需要含有較多植物的花瓣、有的也許使用更多的種子與葉子,如何通過研究進行科學解釋十分不易。儘管如此,該中心的主管布里格玆(Josephine Briggs)仍表示:「我們還是需要建立更多相關知識,並且至少能讓消費者有更多認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