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第一份工作/廣告公司打雜 倒貼很值得

【聯合報╱記者鄭朝陽整理】 2009.06.08 03:19 am


在不景氣年代,社會新鮮人如何找到人生的第一份工作,將是「轉大人」的首要考驗。「我的第一份工作」專欄,邀請名人回憶自己的「菜鳥」經驗,不論得失,都是人生重要啟蒙。本專欄每周一見刊。


我的第一份工作是念史丹佛大學商學院(MBA)時的暑期實習。這是讓我必須「倒貼」的工作,也是我在職場上昂首闊步的重要里程碑。

三個月的暑期實習工作對史丹佛MBA學生很重要,同學多在九月一入學就開始找了,我後知後覺,等到十二月才開始在校園徵才活動碰運氣。雖然像高盛、P&G、麥肯錫這些大公司,我都填了履歷,也逐一面談,最終沒人理我,拒絕信像報紙一樣每天送到我手上,原因出在沒先想清楚自己想在哪個產業發展,白費力氣。


毛遂自薦20封信

隔年五月,我開始慌張,決定改打游擊戰。打開厚重的校友手冊,寫信給各行各業的校友毛遂自薦,投了廿幾封,結果只有洛杉磯的EMBA校友酖葛雷廣告公司(Grey Advertising)總裁簡短回覆:「你跟人事室聯絡吧!」憑著學長學弟關係,我敲開當時美國最大獨立廣告公司的大門。

不過,人事主管問我:「薪水很低,你願意做嗎?」月薪還不夠在洛城租房子(約兩、三萬台幣),明知會賠本、倒貼,我還是興高采烈地接受了。兩周後,我租車從舊金山直奔洛城報到。


低階做起不洩氣

我被分配到研究部,負責他們最大客戶「幸運超市(Lucky Stores)」的顧客調查研究。一開始做的事就跟預期的「差很大」,九成的時間都在做影印、打字、外出開會充當司機和會議記錄等「低階」工作。

我告訴自己:少林高僧也都從挑柴、打水做起。我學習收起高學歷的驕傲,既不嫌棄老闆把我當秘書用,也盡量正面思考。例如要我打字,可徹底了解資料背後意義;叫我影印,我會想:平時不可能把重要的文件給我看,影印不就能看看文件寫些什麼了嗎?

一個月後,老闆看到我的努力,把低階工作比率降到七成,多些時間分析顧客調查報告。有些不該我去的重要會議,我也盡量跟著去聽、去看,學到不少課堂上沒教的專業。


見世面累積履歷

這份工作讓我收穫很大,它讓我學到專業、看到大公司是怎麼做事的、見了場面,也累積履歷;畢業後找正職很順利,薪水也是它的好幾倍。所以我深切感受:不要只看工作的價錢,要看它的價值。

暑期實習經驗就像職棒選手要先待在「小聯盟」磨練一樣,後來我待過紐約很大的廣告公司、鄧白氏金融資訊公司和穆迪信用評等公司,我在「小聯盟」練好的分析研究基本工派上用場,進了知名企業集團的「大聯盟」,縮短適應期。


別等問題解決你

我在實習時也犯過刻骨銘心的錯。每周一,電話市調公司必須把上周的顧客調查報告送到公司來,我負責追蹤這件事;有個周一,報告沒送來,我上、下午各打電話去追,市調公司都用不同理由打發我。我覺得盡力了,就下班了。

隔天一早,老闆對我下馬威:「工作最低的標準就是盡本分,合理一點是發揮天分,為什麼你不到市調公司查個清楚?」這頓罵教我終生難忘,在職場上也謹記「去解決問題,不是等問題解決你!」

(王文華口述,記者鄭朝陽整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