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超級業務員 征戰第二類電信市場

記者楊雅民/專題報導


景氣低迷,省錢就等於賺錢,曾經挨家挨戶賣過菜刀、計算機,甚至連求職履歷都不會寫的Danny(化名),四年前決定跨入第二類電信市場,賣起節費電話,在不景氣中闖商機。

Danny是典型的射手座性格,崇尚自由,喜歡從事多元的工作,大學讀資訊科學,畢業後就展開「不務正業」的生涯,從免工作經驗的直銷開始做起。他先進入一家專賣低價生活雜貨的直銷公司當業務員,每天扛著一箱箱六把150元的菜刀、工具組掃街銷售,常常一小時就賣出二、三十組,每天開發二、三百個陌生客戶,但賣了半個月才知道沒有底薪。

不甘心的Danny,繼續奮力的賣,大約半年就升任經理,全盛時期轄下業務員高達80位,一天平均可賣出10萬元商品,營業額衝得很高,但扣除貨款、辦公室租金等成本,幾乎只是打平。

直銷做了兩年,陷入瓶頸,Danny覺得自己需要再充電,於是轉行到一家專賣潛能開發課程的企業顧問公司擔任諮詢顧問,一邊賺錢、一邊向老前輩學習如何銷售無形商品;在顧問公司短短三個月,Danny很快就學到「如何用三句話讓客戶回神」,甚至在30分鐘內讓客戶簽約的話術,奠下日後成為Top Sales(超級業務員)的功夫。

接下來,Danny每次換工作從不問底薪,只問面試官一句話,「這裡的Top Sales一個月可以賺多少」?靠著這股賺錢的動力,他到一家顧問公司賣ISO國際認證輔導,很快就成為年薪百萬元的Top Sales,兩年開發了100家企業客戶,為公司帶進三分之一營收。

後來再轉到一家第二類通訊服務供應商,販售網路設備和寬頻服務,每個月業績只要達成目標的1.5倍,獎金發兩倍,Danny同樣發揮Top Sales的戰力,連續好幾個月達成1.5倍業績目標,獎金常常一次就領60萬元。

Danny說,當業務只要達成業績目標,獎金很誘人,但每個月業績都一直在歸零,所以很累,於是興起創業念頭,創業至少自己累積的資源不歸零、業務不歸零;他評估後認為,雖然不景氣,通訊業市場還是很大、永遠會存在,單單是中華電信年營業額就高達1,850億元,若能分一小杯羹就不得了。

Danny決定先加入成為seednet經銷商,販售電話節費系統,但只做了三、四個月,發現seednet給的銷售佣金很慢,錢不好賺,於是興起自己申請第二類電信執照的念頭,跨入第二類電信市場。

初期Danny的創業資金大約是50萬元,並打出Q-Phone品牌,鎖定企業客戶,銷售電話節費盒,喊出客戶不用花錢,還可省錢,只要裝了該公司提供的免費電話節費盒,電話費可比中華電信省五成,打國際電話省更多。

Danny表示,創業初期他積極造訪企業,開發近百家企業客戶,很多客戶還是一千大企業,一次簽約就是一年,每個月營業額也衝到40萬至50萬元,營業毛利高達五成。

後來卻因為供應商系統不穩定,影響客戶續約意願,且電信市場競爭真的太激烈,至今每個月營業額已銳減至10幾萬元,毛利更縮水至約一成,淨利則勉強維持在可存活的臨界點。


延伸閱讀

身兼數職、求新求變 開啟契機

跨入行動網路電話 費率殺很大

薄利多銷、可與國際業者合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