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張孕婦負面情緒 會影響胎兒發育

文/陳舒儀


已懷孕4個月的小盈(化名)匆忙進入諮商室,俐落地坐入沙發,不等我開口,她馬上說:「婦產科醫師說,我常常情緒容易緊張、憂煩,這樣會對胎兒不太好,要我來找專業的心理諮商師幫忙。」

懷孕除了會讓孕婦身體上出現孕吐、疲倦及水腫等不適症狀外,常見心理層面的焦慮、緊張不安、恐懼及沮喪等情緒與壓力卻經常被孕婦所忽略,或被旁人安撫「不要想就好了」。事實上,忽略不處理的負面情緒往往直接或間接地影響胎兒的成長和發育。

保持輕鬆愉悅心情很重要

孕婦的情緒與壓力真的會影響胎兒的發展嗎?現代醫學及心理學的研究皆發現,孕婦的心理狀態會影響食慾及內分泌系統的分泌,並且從臍帶傳遞到胎兒身上。一位過度緊張焦慮的孕婦,體內的腎上腺素分泌會增加,並通過胎盤,讓胎兒也處於類似的不安情緒之中,這對胎兒的營養吸收與發育有不良影響,可能造成胎兒體重不足或器官功能不成熟。

此外,如果孕婦長時間的情緒不好或心理壓力過大,也容易出現胎動異常或發生流產、早產情形。

因此,懷孕期間保持輕鬆、愉悅的心情對胎兒的成長發育很重要,下列幾個方法可以提供給孕媽咪們參考:

●認識自己的情緒:認清自己的情緒狀態,才有機會透過自助或求助來改善負面情緒。使用「忽略」或「壓抑」的方式只會讓壞情緒持續地影響母體及胎兒,並不能解決問題。

●讓身體動起來:運動不僅能幫助分娩,還可以讓孕婦的心情較為愉悅。每天可以固定時間到公園散步或做體操,心情不好時,更應該起身外出小逛或慢走,不要和揮之不去的壞情緒繼續拔河。

●讓腦袋休息:腦中常想著懷孕、分娩、未來養育及教育等問題,易使精神緊繃而產生過大的心理負擔。可以刻意讓自己專注在有興趣的活動上,如:看輕鬆的影片、隨音樂哼唱或閱讀小說漫畫等來放鬆心情。

●找「對」的人傾吐心事:不是每個親友都適合談心,有時對方過度的幫忙與建議反而讓自己更挫折沮喪。找個可理解的對象來傾訴,才能紓解低落心情。

懷孕期間的負面情緒與壓力是很折磨孕婦與胎兒的,若孕婦一直無法讓心情放鬆與平穩,建議可以尋求精神科醫師或專業諮商心理師協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