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雲端」照護 準媽媽健康 e網管理

記者王昶閔/台北報導


網路世代的準媽媽們,懷孕過程中常迷信網路資訊,不少似是而非、錯誤百出的網友經驗談,常令婦產科醫師捏把冷汗。衛生署國民健康局昨日推出孕產婦關懷雲端照護平台,除提供孕婦正確孕產期知識外,並可協助準媽媽們進行孕產期的健康管理。

衛生署國健局孕產婦關懷中心昨推出孕婦關懷照護雲端平台http://www.bhp.doh.gov.tw/mammy/),搭配原有孕產婦關懷專線(0800-870-870),諮詢議題範圍包括產前、產後親子健康,母乳哺育指導、孕前、孕期、產後營養與體重管理、身心調適等。

國民健康局局長邱淑媞強調,登錄此雲端平台上的「孕產會員」,可上傳體重等懷孕期個人資料,以供後台專業醫療照顧團隊協助健康管理,同時網站還會在產檢前一週發出電子郵件提醒,以防孕婦忘記產檢。

該雲端照護計畫執行人、敏盛醫院婦產科醫師許明信指出,過去敏盛以此平台協助1200人做孕產期管理。其中一名37歲婦女,4年前懷第一胎時,因沒發現罹患妊娠高血壓,以致懷孕5月竟胎死腹中,去年再度懷孕時,心理壓力很大,但加入這項雲端服務,將血壓、體重等懷孕資料定期上傳,供醫療團隊監測,令她很安心,今年如願得子。

另一位加入此服務的王小姐表示,自己懷第一胎時,體重控制很差,竟然胖了22公斤,懷第二胎時,則利用此照護平台監控體重,順利控制在只胖10公斤。此外,懷孕過程中都能提前一週接到產檢提醒,讓她感覺很貼心。

此外,許明信指出,網路世代的準媽媽,有不少過度迷信網路資訊,或對電視上藝人的懷孕經驗深信不疑,但其中很多錯誤言論。國健局這項雲端平台的孕產期知識,是經過婦產科醫學會、兒科醫學會以及周產期醫學會的專業醫師,組成專家會議定期審訂更新,值得信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