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職求助神,更須自助

記者席艷俠/特稿


失業或求職,到底應該拜何種神祇才能獲得神威庇佑呢?大溪鎮普濟堂主任委員黃君原說,眾神皆可,不過在求神助之餘,更要自助。

普羅大眾較耳熟能詳且常祭拜的神祇計有開漳聖王、媽祖、觀世音、三官大帝、關聖帝君、文昌帝君等。

黃君原說,文昌帝君給人最清晰的印象是考季時被祭拜的神祇,所以要考試的考生拜文昌帝君是正確的。

和文昌帝君一樣鮮明的節氣祭典神祇還包括天、地、水三官大帝。黃君原解釋,元宵節就是天官的生日、中元節是地官生日、舊曆10月15日是水官生日。

他還說,開漳聖王是從大陸到台灣拓荒的領袖,眾人感恩其功蹟而奉祀祭拜,感謝開漳聖王保佑眾過去,媽祖以討海人奉祀最多,但討海工作式微後,多陸地百姓祭祀求安。黃君原說,媽祖也會一視平等庇佑眾生。至於聞聲救苦的觀世音更是慈航普渡,為眾生扛起苦難,信眾繁多。

普濟堂供奉的關聖帝君雖然也和眾神一樣庇護眾生,不過黃君原說,關聖帝君是警界的精神神祇,同時也是武財神,因此欲求財者也有人在此祈禱。

他表示,宗教是求心靈寄託,俗語「有拜,有保佑」,神明是護佑努力向上的人。


延伸閱讀

文昌帝君小檔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