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才西進》登陸求職 難度增

【經濟日報╱黃至堯】 2009.02.07 03:28 am


金融風暴下的2009年初,兩岸求職市場有何變化?

104人力銀行資料顯示,每天刊登中國地區工作機會平均為6,016筆,但欲赴大陸工作的台灣求職者,每日平均為19,567人。比起去年同期的7,735筆、15,133人,大陸工作機會一年來縮減二成多,但想登陸的台灣求職者卻成長三成。

大陸台商提供給台灣人的的工作機會減少,但台灣人赴大陸求職的熱度有增無減。2008年3月總統大選,是求職者西進的重要分水嶺。3月以後,在104人力銀行上登記要西進的台灣求職者每月都維持約2萬名,但大陸提供的工作機會,3月到11月一直維持七、八千筆,12月降至6,000筆。這意味雖然台籍求職者西進意願不減,但求職難度大增。

西進求職難度大增,但台灣人出差往返兩岸可能更頻繁。兩岸大三通,讓台灣企業主更方便調度人力。在兩地設點的公司,以出差的形式調動台籍幹部,不但可以節省人力成本,也可更充分利用稀有的人才,兩岸的人力運用將更有彈性。未來穿梭兩岸的工作者,將以行銷、業務、工程師、教育訓練、創意人才為主。

雖然裁員頻傳,為了留住關鍵人才,企業莫不重新設計有彈性的獎金體系,提高員工個人生產力,並發展員工技能,讓求職者選工作也變得更謹慎。根據104人力銀行中國獵才團隊的觀察:求職者以企業的業務增長和穩定性,及個人發展空間等,作為跳槽時的主要考量。

過去習以高薪挖角的大陸企業,因為爆發金融風暴而趨於理性,挖角薪資增幅大不如前;企業徵才愈發謹慎,更加重視應徵者背景調查。因此,台籍幹部應徵大陸工作,不論是履歷表、自傳及面試,都要具體證明自己的能力與過去的工作績效,同時務實看待薪資,才能登陸成功 。

(作者是104人力銀行中國獵才總監,alex@104china.com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