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職場男女 感受大不同--害羞、畏懼,還是社交焦慮症?!

文/艾瑞克郝蘭德爾、尼可拉斯貝克勒 圖/許育榮


數字會說話

根據估計,目前每年大約有百分之四到百分之八的成年人深受社交焦慮症所苦,而在生命中的某個時期曾飽受社交焦慮症折磨的人,所占的比率更高。如此的比率,更使得「社交焦慮症」繼憂鬱症及酒癮之後,成為第三種最常見的精神疾病。

在職場上總有一群人特別不擅與人互動,但這些人只是單純的害羞、害怕與人互動,還是根本就罹患了「社交焦慮症」?

其實目前有許多人正為各種形式的「社交焦慮症」所苦,其中包括極度害羞、莫名恐懼、憂鬱等等。和一般的害羞不同,有社交焦慮症的人往往害怕與人群接觸,在公眾場合感到窘迫不安;在身體方面,則可能出現流汗、顫抖、發聲怯懦、心跳加速、氣喘等症狀。


不只是害羞!

害羞是一種人格特質。但,社交焦慮症卻是一種精神疾病。有社交焦慮症的人和只是害羞的人不同,在預期自己要在公開場合有所表現的時候,他們會花非常多的時間在那些負面的思想。通常這種焦慮只會讓一個人完全逃離公眾。

舉例來說,雖然有社交焦慮症的女性可能會設法完成一場公開表演,但是她只會去想像最糟糕的情況,像是:我說話的速度太快、我說話含含糊糊、我的聲音太大聲、我出了錯、我讓自己像個傻瓜等等。在事情過後,當這名女性一再重溫事件的細節時,這些思考會依然持續存在,並且集中於實際或想像中的失敗,讓她再次經歷羞恥的感覺,一直在想表現不佳的負面後果,甚至回想起其他在公眾面前蒙羞的時刻,以強化這種自己表現不好的信念。即便是聽眾根本無法察覺的微小錯誤,但在她的心裡卻有著清晰無比的印象。她不只是害羞而已,她是過度焦慮。


社交焦慮症有哪些特徵?

自1980年「社交焦慮症」首度被承認是一種精神疾病以來,隨著新研究的進展,人們已經逐漸發展出對這個病症的定義與診斷。根據最新版的《診斷與統計手冊第四版:正文修訂版》(The Diagnostic and Statistical Manual IV─Text Revision),概述了「社交焦慮症」的診斷標準:

1.一個人必須持續且明確地相信如果在其他人的注意下,他或她一定會非常尷尬而且被羞辱。

2.對社交情境的恐懼所引發的焦慮必須達到恐慌發作(panic attack)的程度,也就是對該情境產生如心跳加速、顫抖、冒汗或噁心等生理反應。光只是想像自己正在面對某種社交情境,就會嚴重干擾他或她在學校、工作或人際關係上的功能。

3.那是一種全面性的恐懼,而不是針對單一事件的反應,特別是令人困擾的公眾事件。

4.最值得注意的是,他或她必須承認那種恐懼感是過度的、不合理的,而且是不切實際的害怕。

當患者符合所有上述標準(以及一些其他標準)時,我們就知道這人不單只是「害羞」而已,顯然他(她)正飽受社交焦慮症所苦。


害羞的男人 等於沒出息

一般來說,女性因為精神疾患而尋求治療的比率高於男性,但,社交焦慮症的情形並非如此,研究發現,男性因為社交焦慮症而尋求治療的比率高於任何其他焦慮症。可能原因如下:

一、女性的害羞是可以被接受的,而且有時甚至是受到鼓勵的行為。

害羞與傳統的男性性別角色相互抵觸,而且社會上非常不能容許男性害羞。我們的社會期許男性應該處於優勢地位,並且自信滿滿,而不是沉默寡言、離群索居。父母親,尤其是父親,通常很贊同這種傳統觀念,認為兒子害羞比女兒害羞更加嚴重。

二、害羞對男性生活的破壞性更甚於女性。

而這是另一個為什麼男性會因為社交焦慮症而急於求助的原因。傳統觀念認為,男人應該要主動引發性關係,對他們的工作應該要雄心萬丈,勇敢地說話,大膽地行動。那些沒有如此做或者沒辦法如此做的人,可能會認為缺乏這樣的能力是個重大的生活問題。這種觀點確實有些正當理由,舉例來說,害羞的男人結婚生子以及步入穩定職業生涯的時間,通常都比外向的同儕晚。


女人在工作上的焦慮感 高於男性

再者,對於什麼樣的環境會讓人產生恐懼?男女之間的差異並不大,最主要的差異乃在恐懼的程度。尤其是在工作情境中,女性所感到的焦慮程度通常高於男性。

有項研究顯示,在平均年齡為35歲的社交畏懼症患者中,有一半的患者未婚。你可能以為,既然人們通常會期待男性在戀愛關係裡面應該要比較獨斷主動,所以未婚的男性應該比未婚的女性少──不過你猜錯了,未婚的男性和未婚的女性一樣多。

儘管這些疾病通常在女性身上比較普遍,但是社交焦慮症的男性患者和女性患者同時罹患其他情緒和焦慮症的比率大致相等。


我有社交焦慮症嗎?

這份由醫師施測的量表,是哥倫比亞大學與紐約州立精神醫學研究所的李勃維茲(M.R. Liebowitz)博士,於1987年首度發表。本量表列出24個社交情境,請依據0~3分來評定自己的狀況,先是評定就該情境所感受到的恐懼感有多麼強烈,其次是評定避開該情境的衝動有多麼強烈。


恐懼或焦慮 逃避

0=不會(0%) 0=不曾(0%)

1=輕度(1-33%) 1=偶爾(1-33%)

2=中度(33-67%) 2=經常(33-67%)

3=重度(67-100%) 3=總是(67-100%)


恐懼或焦慮 逃避

1.在公眾場合講電話

2.加入小團體

3.在公共場所吃東西

4.和別人在公共場所喝東西

5.和權威人士說話

6.在觀眾面前表演、演奏或演說

7.參加派對

8.在眾目睽睽之下做事

9.在眾目睽睽之下寫字

10.打電話給不熟的人

11.和不熟的人說話

12.和陌生人碰面

13.在公共廁所解尿

14.進入其他人都已經坐定的房間

15.成為注意力的焦點

16.在會議上公開發言

17.參加考試

18.向不熟的人表達不同意或不贊同的意見

19.和不熟的人的四目相對

20. 在一群人面前做報告

21.試著和別人搭訕

22.把商品退還給店家

23.舉辦派對

24.拒絕強勢的推銷員


解析:

一般來說,總分介於55~64分之間,表示是中度的社交畏懼症;65~79分之間,代表明顯的社交畏懼症;80~94分之間,代表嚴重的社交畏懼症;至於95分以上,則表示非常嚴重的社交畏懼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