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天然ㄟ尚好! 樂活去污品DIY

2009/04/25 【Upaper/記者張秀珍/報導,記者侯永全/攝影】


不用清潔劑的去污法,反而更環保又健康。

洗刷刷!洗刷刷!想搞定廚房油污,市售清潔劑既花錢又破壞環境水質,還會讓媽媽的手過敏,其實廚房有不少超神奇的小法寶,除了用來烘培、調味,還可以清潔,簡單便宜又安全。

●環保達人/莫凱君(主婦聯盟資深志工,宣導環保長達20年以上。)

抽油煙機、瓦斯爐、熱水器、排水管,還有杯中的茶漬,哇!聽來就大傷腦筋,不過,看在除污達人眼中,用環保方式除污,一點都不費力。

達人莫凱君說,家用清潔劑不是強酸,就是強鹼,沖它個三、五遍,還是會殘留毒素,但是像常做糕餅的小蘇打粉、調味用的醋、原始肥皂塊、茶籽粉,都是流傳百年的天然物品,流入河川也不會污染,連大家都想不到的鹽巴,都可以充當清潔用。


運用廚房裡其他不是清潔劑的小東西,反而更具清潔力。

不過,小兵雖多,功力也有高低。莫凱君指出,像對付特別油污的廚具,不用先刮除油污,用小蘇打粉就可以搞定!頂多沖刷1-2次就清潔溜溜,超省水,但它也有過期結塊問題,最好不要用濕布沾取。

至於主婦最煩惱的排水管,莫凱君建議最好定期約1-2周清理1次外,用醋加小蘇打粉就可以打通氣血,她笑說,這很像做汽水,醋加上小蘇打,如同遇到酸會起泡,一定要上蓋發酵,清潔功力才強。

但是莫凱君不建議亂混用,她說,其實肥皂液就足以應付碗盤鍋具、瓦斯爐、砧板,茶籽粉雖有清潔作用,但惟恐清洗水管時,有結塊的疑慮,最好不用。為了保持美美的手,莫凱君說,記得戴手套就對了。

天然去污品DIY材料那裡買?

●白醋:一般超市、便利商店,一瓶約20-25元

●肥皂:一般超市、便利商店,3-5塊約40-50元

●小蘇打粉:一般超市、藥局,一包約10-15元

●檸檬酸:藥局等有售,一包約50元

●茶籽粉:一般超市,一包約50-60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