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生活化鋁箔紙妙招

摘自:【蘋果日報】 報導╱羅盈嵐

無論鋁箔紙或錫箔紙不單只能用來包裹食物燒烤烹調,運用科學原理,兩者都可立即變身為去浮油的工具、防西曬的遮陽板、水槽的除黏膩劑,還可以用來刷亮水龍頭哦!


生活化鋁箔紙妙招
清潔 隔熱 除油 樣樣來


鋁箔紙V.S.錫箔紙

台北科技大學電機系教授房漢彬指出,鋁及錫雖是兩種不同的金屬,但兩者的特性及功能都蠻相似,都能反光、隔熱,也適合用來做成薄狀的紙張,其中鋁箔紙較常被用來做為廚房用品使用,而錫箔紙較常用來包裹糖果零食,兩者的運用也大同小異。

拭淨

將鋁箔紙揉成一團,並經水沖洗,在氧化的水龍頭上擦拭,可以讓水龍頭變得乾淨發亮。
原理:弄皺之後的鋁箔紙團會出現許多稜線及稜角,會產生刮削作用,可以用來刮果皮、除鏽,就能將水龍頭擦亮。

削皮

揉成一團的鋁箔紙也是極佳的削皮器,尤其戶外郊遊烤肉時,可以用來削馬鈴薯、牛蒡或是蘆筍,不會擔心削掉太多的皮。
原理 弄皺後的鋁箔紙,有著如砂紙般作用,可以磨掉果皮。

遮陽

材料:厚紙板一片、鋁箔紙捲、吸盤、膠帶、螺絲起子

原理:製作遮陽板時,弄皺的鋁箔紙會將光線折射出去,而鋁箔紙與厚紙板黏貼後產生的小空隙,使熱空氣不容易傳導,所以不但可以遮陽,室內也會較涼快。

1 依厚紙板的長度,量取所需鋁箔紙的長度,注意厚紙板的兩面都要包覆。

2 確定所需要的長度後,將鋁箔紙撕下來。

3 將撕下的鋁箔紙弄皺,越皺越好,留意不要弄破。

4 弄皺的鋁箔紙黏貼於厚紙板上,周圍並以膠帶固定。

5 以螺絲起子鑽洞,洞口以塞得下吸盤為主。

6 將吸盤塞入。

7 完成遮陽板。

加味

家用烤箱烤肉或培根時,想要讓肉或培根增添炭烤的風味,只要將鋁箔紙捲成一長條狀,再將肉片置放於上方,放入烤箱內烤,烤熟之後會散發出一股炭香味。

原理:鋁箔紙本身不會吸油水,因此烤肉的湯汁會順著鋁箔紙流下來,肉不會浸泡於湯汁中,肉就會變乾產生炭烤味。

防油

炒菜料理前,可以將先將鋁箔紙貼在瓦斯爐台前的牆面上,為了讓鋁箔紙容易黏上牆面,可先以濕抹布擦拭牆面,再將鋁箔紙弄皺,由於弄皺後的鋁箔紙有很多凹凸間隙,趁濕時貼上鋁箔紙就可以輕鬆黏上牆面,相當密合不會掉下來。

小常識 霧面易吸熱

鋁箔紙分為光面及霧面,究竟該將亮面還是霧面朝向光熱處呢?台北科技大學電機系教授房漢彬表示,一般來說,霧面較易吸熱,因此應將霧面朝向光熱處,才會發揮效果。例如烤肉時,應以鋁箔紙的亮面包裹食物,以霧面對著炭火,肉才容易烤熟。若是將鋁箔紙當成遮陽板時就得將亮面朝向光源,將光及熱折射,才會較清涼。

小叮嚀 注意燒烤安全

坊間有關於鋁箔紙內滴入檸檬汁燒烤會致癌的說法,衛生署指出,目前並沒有關於以鋁、錫箔紙包覆食物燒烤加熱會產生有毒物質的相關報告,但基於安全考量,衛生署還是建議消費者,酸性調味品應在燒烤完成後再加入食物調味較為妥當。部分營養師、教授則認為,若是用鋁箔紙或錫箔紙包裹肉、魚及海鮮燒烤時,不要在鋁箔紙內滴入檸檬汁,因為鋁箔紙是金屬類,當金屬與酸性物質混合在一起會發生化學變化,容易產生對人體有害的物質。


台北科技大學電機系教授
房漢彬

專家說 鋁箔紙妙用多

透過鋁箔紙的妙用,民眾可以將從前學習的知識與生活連接。其實,透過生活上的小創意及小智慧,可以及時解決問題,因此平常不妨多動腦,你會發現每一件東西的用途很豐富多元。



相關資料》


20100429 創意過生活
生活科學太好玩-神奇!!鋁箔紙竟然可以這樣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