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成八企業 不僱中國專業人才


〔記者林毅璋/台北報導〕

雖然馬政府積極推動開放陸生來台的政策,但依據經濟部工業局委託台灣經濟研究院於去年底完成一份研究報告指出,即使開放中國學生來台,還是有六成八的企業不會因此增加僱用中國產業專業人才的意願。報告同時也顯示大部分企業認為進一步開放中國專業人才來台,對我國產業與企業是「弊多於利」。

對中國人才需求 沒那麼急迫

報告認為,國內業者對於中國人才的需求並無這麼急迫,而中國人才政策應納為我國整體對外人才延攬的一部分,毋須積極規劃中國人才來台的相關策略。報告也建議,政府在評估進一步開放中國產業人才來台工作之前,應先考量社會大眾觀感,以及目前國內產業與就業情勢,根本之道還是要積極培育國內人才。

報告首先指出,有三十五.六%的企業表示有人才不足的問題,其中比重最高的是資訊電子工業,且有員工人數愈多,人才不足問題比重愈高的情形,表示台灣的確有向國外招募專業人才的需求。

然而,縱使有人才短缺的問題,調查卻同時發現有七十一.五%的受訪企業認為引進中國產業人才是沒有迫切需要性的,其中有六十八.六%認為是「可有可無」,有二.九%表明「根本不需要」。就算是原本就有在中國設廠的企業,也有六十一.七%認為引進中國產業人才是沒有需要的。

中國人才技能 與預期有落差

令人注意的是,目前在中國設廠的廠商中,有三十七.○%認為僱用中國產業專業人才所面臨最大的挑戰是「人才技能與預期有落差」,且分別在「人才的技術能力水準」與「工作道德」的考量下,即使已在中國設廠,也分別有六十七.九%與八十一.五%會傾向選擇外國籍專業人才,比率都比選擇中國籍來得高。

其次,受訪企業中有五十九%認為引進中國產業人才可能會排擠國內專業人才的就業機會,有四十七.一%認為會有技術外流的風險,也有二十六%企業認為將加速縮小兩岸產業間的技術差距。其中又以化學工業最擔心排擠國內的就業機會,資訊電子業最擔心技術外流與兩岸技術差距縮小。

此外,規模較大(三百人以上)的企業擔心開放中國產業專業人才會排擠國內就業機會、增加技術外流風險以及加速縮小兩岸技術差距的比重上,均高於規模較小(九十九人以下)的企業。而在中國設廠的企業則認為會因此增加技術外流的比重,又比在其他國家或是沒有在國外設廠的企業都要來得高。

最後,調查也發現,即使開放中國學生來台,還是有六十七.六%的企業表示並不會增加其僱用中國產業專業人才的意願。若政府執意現在開放中國產業專業人才來台,多數企業則認為由政府進行員額的「總量管制」,或是對「個別產業與員額進行管控,以專案方式申請」是比較妥適的作法。

這份名為「亞洲區域產業競爭研究及政策規劃─引進中國產業人才之策略性分析」的研究報告,是透過問卷調查的方式,向全國一百五十二個產業工會以及台經院的九百二十七家會員企業進行調查,最後回收三百一十二份有效問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