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貧族保險 首重基本保障

2012年9月9日 上午5:30工商時報【記者藍鈞達╱台北報導】


年輕人「青貧化」的情況越來越普遍,根據主計總處統計,去年國內30以下年輕人的平均年所得為41.6萬元,相較15年前還低,30~34歲族群更慘,平均年所得55.6萬元,較前年減少2萬多元,「青貧族」已經成為剛出社會的新鮮人代名詞。

不過,保險業者認為,就算薪資不夠多,但保險仍是重要的一環,尤其工作之後,面臨意外或醫療的需求會提高,保險更是不能或缺的一部分,何況,保險也能成為協助「青貧族」存下第一桶金的好幫手。

根據「全國消費者壽險購買調查」統計,台灣20歲以上的成年人約有7成7擁有第一張保單,其中有近7成受訪者表示未來會再投保,顯示年輕族群逐漸提升風險管理意識且重視保險規劃。

國泰人壽指出,年輕人因為要考量預算問題,所以保險還是以保障為最重要的關鍵,例如用定期壽險當主約、再搭配醫療、意外險附約,如此一來就有基本的保障,未來等到薪資增加,就可以加碼其他保險商品。

換言之,就算是青貧族,其實年輕人對保險的觀念仍非常正確,只是,錠嵂保險經紀人台北營業處區經理余婉琴說,由於起薪不高,在預算有限的情況下,可以先選擇定期保障型,等到工作穩定或收入增加時,再選擇終身保障效力險種,避免一開始就超過負荷,以至於後續繳款中斷而停止保單效力。

錠嵂保險經紀人公司建議,可將「實支實付型醫療險」、「住院日額」、「手術醫療險」、「一次性給付型醫療險」、「長期看護險」納入保險規劃中,若有餘力再做儲蓄理財。受限於預算考量的新鮮人,可先選擇定期型保險來補強風險缺口。

至於金額,國泰人壽建議,青貧族一開始收入不高且較不穩定,可以簡單計算,若月薪為3萬元,年薪約36萬元,每年保費支出就不要超過十分之一的36,000元,避免影響生活支出。

另一方面,目前具規模的公司皆會替員工投保團體保險以保障員工的福利,因此,余婉琴建議社會新鮮人,應先確認公司所提供的團保福利內容,與自身的保單內容詳加比較,若有衝突或重疊之處,可諮詢專業的保險人員,再視需求決定是否調整。除了清楚公司給予員工的福利外,也可重新審視自己的保單內容,還能達到節省保費的效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