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產業 大搶中高階人才

【經濟日報╱記者葉小慧/台北報導】 2013.07.03 02:34 am


兩岸簽訂服務貿易協議,各界關注對國內就業市場的衝擊,104資訊科技集團昨(2)日指出,服貿協議將拉動職場五大趨勢,12大產業中高階人才戰開打。

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理事長黃齊元表示,陸資來是要搶台灣人才,不是搶台灣人飯碗。陸資有興趣的不是台灣市場,而是要掌握台灣的know-how,移植人才、技術、管理與商業模式去大陸。

黃齊元表示,陸資來台不會引進太多勞工,而會用台灣人「以台制台」。服務業是非常本土化的行業,以前譚魚頭、小肥羊都因水土不服而撤出台灣。

104資訊科技集團行銷處協理陳力孑表示,和兩岸服務貿易協議承諾開放有關的12大產業,短期工作機會不會瞬間爆量,但兩岸中高階主管將洗牌挪移。

這12大產業包括零售業、餐飲業、金融相關業、批發業、裝修營造業、醫療服務業、婚紗攝影及美髮美容業、住宿服務業、電信及通訊相關業、運輸倉儲與郵政快遞業、印刷相關業、電影業。

陳力孑指出,這12大產業平均每家展店需要三到五名中高階主管,第一年若有300家展店,預估有上千名中高階主管將在兩岸間挪移;現階段僅開放白領陸幹來台,未擴及一般勞工,陸勞不會大舉攻台,但若兩岸服務業一起把餅做大,相關就業機會將爆量增加。

104資訊科技集團表示,未來將緩步拉動職場五大趨勢,除了兩岸中高階主管重新洗牌,其次是高階人才戰開打,企業將更在乎品牌,以找到契合的經理人。第三,企業將善用薪酬管理,以銀彈攻勢留才、搶才。第四,上班族的台資老闆可能換成陸資。最後,若兩岸服務業共同把餅做大,就業市場可望從質變帶出量變,創造出非主管職的就業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