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產業新鮮事/糖尿病藥 健亞在陸有進展

2015-04-13 03:04:45 經濟日報 黃文奇


健亞與中國大陸石藥集團中奇製藥,在大陸合作的抗二型糖尿病新藥DBPR108,近期接獲中國大陸國家食品葯品監督管理總局(CFDA)核發藥物臨床試驗批件,同意DBPR108臨床試驗之進行。健亞將再進行第二期、第三期臨床試驗及新藥上市申請。





本土研發 糖尿病新藥商機無限

〔記者魏怡嘉/台北報導〕


本土糖尿病新藥研發有重大突破!國衛院成功研發出「新化學藥物組合」的糖尿病新藥─脯基雙胜??(DPP-IV)抑制劑,可以增加第二型糖尿病患(非胰島素依賴型)對胰島素的敏感度,降低血液中的血糖濃度。


國衛院與六大藥廠合作開發

國衛院已與國內六大本土製藥廠產業聯盟共同開發此藥,並於明年底在台北榮總進行人體臨床試驗,預計二○一七年前後上市,屆時將成為台灣專利的糖尿病新藥。

計畫主持人、國衛院生物技術與藥物研究組主任趙宇生表示,糖尿病已名列全球死因的第四位,根據統計,二○二五年將增加到三億人。逾九成五患者屬第二型糖尿病,主要為胰島素抵抗性及分泌異常所致,絕大多數病患需要依賴口服降血糖藥物,或是注射胰島素來控制血糖,迫切需要研發耐受性高、副作用低的糖尿病新藥。

國衛院在上百種藥物當中,找出治療第二型糖尿病最佳的化學藥物組合,代號為DBPR108。

目前已核准上市的兩個第二型糖尿病治療新藥,分別為美國默克(Merck)藥廠的Januvia及諾華(Novartis)藥廠的Galvus。趙宇生表示,經動物實驗發現,DBPR108在胰島素敏感度上的表現,均較現有兩種藥物好,此化學藥物組合也已先後拿到美國、歐洲、日本及韓國的專利。

國衛院主任秘書江宏哲表示,新藥開發往往需要十到十五年,是具有高風險及耗時、耗投資的產業,如果只由藥廠去承擔,風險相當高。

因此國科會出資八十五%,健亞、中化、南光、永信、台灣東洋及信東等六家本土製藥廠出資十五%,總投資金額達一億七千五百萬元,國衛院貢獻藥物研發專利,共同合作研發出這個屬於台灣專利的糖尿病新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