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板價探低 介面轉型求生

2015年07月20日 04:09 記者袁顥庭/台北報導


觸控面板價格戰不止,5吋觸控模組報價下探4美元,跌破了1吋1美元的門檻,7吋觸控模組報價下探5美元。觸控面板廠來說等於是做多賠多,F-TPK(3673)宸鴻和F-GIS業成(6456)有蘋果訂單挹注,下半年成長看好,至於二線廠介面(3584)、洋華(3622),只好轉型求生。

由於大陸電信業者縮減補貼,而且大陸智慧型手機市場已經趨於飽和,今年大陸智慧型手機市場表現相當低迷。雖然下半年陸續有新產品發表,但是由於蘋果iPhone 6S也將在第3季登場,市場觀望氣氛濃厚,供應鏈拉貨動作保守。

大陸手機內需市場低迷,觸控面板廠價格競爭卻持續加劇,供應鏈指出,今年5吋手機面板和觸控模組殺價最為激烈,累計今年以來,5吋手機面板已經下跌了9.82%,5吋LTPS面板更是因為日韓面板廠搶市,今年價格大跌23.77%。至於5吋觸控模組,第1季報價還有5~8美元,第2季底報價下探4美元,跌破了1吋1美元的門檻。

平板電腦面板價格同樣低迷,每季跌幅3%~5%,7吋IPS/FFS面板18.8美元,而10.1吋IPS/FFS面板報價來到30.5美元。觸控模組價格也是破底,7吋觸控模組報價下探5美元。由於中小尺寸觸控面板報價頻頻破底,對於觸控面板廠來說,等於是做多賠多,沒有利潤可言。

去年觸控面板跌價幅度高達10%~15%,今年仍有大陸廠商以低於材料成本的價格接單,洋華在年初就宣示以止血為首要考量,設法減少成本開銷。另一方面,公司轉型積極拓展利基型產品,布局車載、醫療面板等新應用,避開手機、平板等紅海市場,同時也拓展AIO等大尺寸觸控、以及穿戴式裝置等新興應用。

介面雖然有台、日品牌訂單支撐,維持一定的營運規模,但是公司也坦言傳統觸控模組難以獲利,一定要有新產品、新技術拉開和競爭對手的差距。介面全力押寶metal mesh觸控面板,藉此拓展在大尺寸觸控應用市場,除了日系客戶之外,今年還拿到了美系、台灣以及日系一線NB品牌廠的訂單。新產品將從第3季開始試量產,第4季出貨將逐步放量。(工商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