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買隱形眼鏡需處方箋? 精華光︰影響不大

2015-07-22〔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


台北市計畫實施購買隱形眼鏡需持醫師處方箋,消息一出,國內兩大隱形眼鏡廠精華光(1565)、F-金可(8406)週一股價重挫,分別創下2、3年多來新低價。精華光董事長陳明賢昨天表示,此法令對網路或藥妝店銷售為主的公司影響較大,精華光的銷售通路以眼鏡行為主,因此影響不大。

陳明賢認為,其實配戴隱形眼鏡最重要的是要先驗光,近視度數若是500度,並不能配戴500度的隱形眼鏡,這需要專業驗光師驗光,但現在台灣眼科醫師主要做開刀、治療等病理方面的工作,強制民眾拿處方箋才能買隱形眼鏡,執行上會有困難。

陳明賢說,在國外驗光是由驗光師執行,且台灣很多學校設有驗光師科系,每年畢業生足夠,所以來源不是問題,但台灣「驗光師法」到現在都還在立法院,所以希望驗光師法快點通過,讓隱形眼鏡購買者能在眼鏡行量測。

陳明賢進一步分析,此法令開始執行的另一個影響,是未來銷售隱形眼鏡要有「藥商許可」,如此一來以後藥妝通路、網路等銷售管道因為沒有「藥商許可」,可能無法銷售,相關業者影響較大。

精華光今年受到日幣重挫影響,客戶要求降價,導致毛利率受到壓抑,股價也因此連番下挫。

不過精華光今年重心將放在漸進多焦點鏡片,將觀察已鋪貨的通路銷售,如果反應正面,將進一步在全通路上架,降低日幣對業績的影響。





買隱形眼鏡要處方 衝擊台廠

2015-07-20 01:53:39 經濟日報 記者黃文奇/台北報導


買隱形眼鏡要處方箋,國內品牌大廠恐受害。台北市衛生局公布,未來民眾須提供六個月內有效醫師處方箋,才能取得隱形眼鏡;擁有國內大品牌帝康的精華光學表示,這法規其實是很「老」的規定,若果真要全面執行,恐讓整個產業都受到影響。

業界指出,國內目前擁有品牌的隱形眼鏡大廠,除了精華光學,還包括金可(海昌)、明基材(美若康)、星歐與晶碩光學等,若將來消費者買隱形眼鏡要全面稽查,第一個受害的一定是台廠,這明顯與政府扶植產業的用意相違背。

根據北市衛生局表示,若業者未依眼科醫師處方販售隱形眼鏡,就違反消保法第36條規定,可罰6萬至150萬元,北市預計一個月後開始稽核眼鏡行、相關醫材行。但北市衛生局官員表示,無法阻擋消費者購買,只是希望民眾更了解配戴隱形眼鏡的風險。

目前,隱形眼鏡仍屬國內醫材出口的大宗產品,而部分隱形眼鏡製造商,在國內也擁有自有品牌,其中,銷售量最大的國內品牌是精華光學的帝康,過去國內銷售比重占總營收約三成。另外,金可旗下的品牌海昌,在國內銷售也有一定的成績,受到年輕人的愛用。

此外,國內近年由電子業轉投資的隱形眼鏡品牌也極為蓬勃,如大立光轉投資的星歐、和碩轉投資的晶碩,還有明基材轉投資的美若康等,都陸續搶進國內隱形眼鏡市場,也有擁有一定的市占率。

衛生福利部公關室主任王哲超表示,這是個行之有年的法規,但過去確實沒有落實執行,站在政府的立場並不希望「擾民」或看到產業受影響,最終仍希望達到雙贏,不過執行端在地方衛生單位,是否檢討修法,還需要進一步討論。

王哲超說,隱形眼鏡屬於管制性的二級醫材,與處方箋用藥一樣,必須要醫師開立證明才能向通路購買,而看到處方箋後,提供藥物或有關產品的通路也才能賣給消費者,否則都屬違法。

不過,這個法令行之有年,要落實確實有其難度,站在衛福部的立場,仍以宣導為主。

另外,食藥署則指出,台北市衛生局這次嚴格規範,食藥署樂觀其成,也希望各縣市能加強稽查,未來將製作標語公告,要求業者貼在店內明顯處。






隱形眼鏡雙雄 目屎流

2015-07-09 14:30:10 聯合晚報 記者林韋伶/台北報導


台股走跌,隱形眼鏡雙雄股價走勢也不好看,上櫃股精華(1565)早盤一度出現逾6%的跌幅,而F-金可(8406)更是觸及跌停板鎖死;一家歐系外資分析,金可在新、舊產品交替期時將面臨較大的壓力,相對看好營收來源較多樣化的精華,但對整體產業僅給予中立評等,中立看待精華、喊賣金可。

精華公布6月營收來到4.78億台幣,年增8.7%、月增2.9%,該外資分析因為中國與日本市場需求較預期強勁,因此精華第2季表現優於預期;反觀在金可的部分,因進入新舊款彩片交替期,舊款彩片訂單決定不再出貨,造成營收年減7%、月減17.6%,季度表現劣於預期的幅度約7.1%。

該外資分析,對於隱形眼鏡產業仍持中立看法,比較雙雄表現則看好精華更勝金可。該外資指出,精華營收來源更多元化,且自2016年第1季起可望在台推出「矽水膠」(Silicone Hydrogel)材質的新品,將對公司營運有貢獻,因此給予其中立評等與494元的目標價。

然而在金可的部分,該外資指出,雖然金可近期股價已出現修正,但以今、明兩年的營運預估數據來看,目前金可股價本益比仍達22倍與19倍,因此維持其減碼評等,且目標價僅274元。儘管停止舊款彩片出貨最多恐持續影響金可7月營運表現達10%,但公司仍維持全年營收成長達14%~15%的預估不變,然而該外資分析,今年上半年金可營收年增僅1%,預期公司全年營收成長約僅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