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興大學、鑽石生技成立生技投資平台

2015-07-15 09:28:14 經濟日報 蔣佳璘


台灣生技最大基金鑽石生技、中興大學合作成立「中興鑽石生技投資平台」,14日在興大舉辦簽約儀式,由校長李德財、鑽石生技總裁路孔明代表締約,未來雙方將結合業界資源資金與學界具商業潛力創新技術,扶植新創公司。

鑽石生技為國內量能最大的生技產學合作種子基金,去年起,陸續與台大、交大、陽明三校簽署合作,興大為其第四所簽訂合作的學校。總裁路孔明為興大傑出校友,民國68年畢業於經濟系,近年來,多次捐款給母校支持校務發展,此次與學校合作,主要是看中母校在農業及生物技術上面的研發能力,未來也將以此兩項領域為合作投資重點。

「中興鑽石生技投資平台」預計每年至少召開兩次創業合作會議,介紹新創團隊,進行商機媒合及轉介,將採投資方占股45%及校方占股55%的合作模式,由校方與技術團隊擁有主控權。

中興大學校長李德財表示,藉此平台鑽石生技能將實務經驗分享給校內新創團隊,讓學研走向商業化的過程更加順利,該校在農業與生物科技領域的研究成果具國際級水準,十多年來校內老師與台中榮總、中研院等機構皆有密切的合作關係,包含與台中榮總成立「榮興轉譯醫學研究中心」,聚焦於癌症醫學、免疫醫學及醫學工程三項領域,將實驗室的成果逐步應用到臨床並與中研院共同發表研究成果,獲得「國家新創獎」及「最佳產業效益獎」等;另外興大團隊與彰化基督教醫院血管基因體中心研發「粒線體移植」技術,合作開發粒線體分離技術對治療罕見疾病、神經退化性疾病,將有顯著功效,如今與國內最大生技創投鑽石生技合作,對於學研技術的商業化邁出了成功的第一步。

雙方預計7月下旬召開第一次媒合會議,介紹的創新團隊包含:今年獲得國家實驗研究院創新創業激勵計畫冠軍的凱若發明製藥科技,該團隊開發「益生菌細胞工廠」用以生產高單價且具高效抗氧化的蝦紅素,以及由興大與台中榮總、中研院、高醫大合作開發出的奈米結構生醫檢測晶片等。

鑽石生技投資股份有限公司是由中天生技、富邦金、台新金、潤泰等集團共同投資成立,投資領域除生技外,近期也跨入文創等領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