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PCB廠高技術門檻效益 浮現

2015-07-13 04:28:28 經濟日報 記者尹慧中/台北報導


抗紅潮有成。蘋果相關台系高階印刷電路板(PCB)供應商近期指出,下半年訂單能見度相當明朗;相較近期大陸約十家PCB廠因掉單、資金斷鏈而爆出倒閉潮,台系廠商在管理、技術上築起門檻的效益逐漸浮現。

台灣印刷電路板廠上半年飽受紅色供應鏈崛起搶單與價格戰壓力,但近期隨著中國大陸當地市況氣氛轉變,大陸廠商的割喉戰開始嘗到苦果。

大陸市場近期傳出,浙江天石電子、卓華電子、九德、祥裕、大連太平洋等近十家印刷電路板廠爆出歇業或倒閉的消息,引發市場關注。





三星代工厂普光苏州被曝倒闭


江南梅雨季的天气阴沉闷热,然而位于苏州吴江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普光电子技术(苏州)有限公司(下称“普光苏州”)大门紧闭,门口停了一辆警车。

就在几天前,普光苏州被曝光破产倒闭,韩籍高管早已回到韩国,员工则展开维权讨要工资。普光苏州一直是韩国三星电子的代工企业,两公司关系密切。普光苏州为苏州工业园区的苏州三星电子液晶显示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称“苏州三星”)供应液晶显示器组件。

背靠三星这棵大树,普光苏州突然面临倒闭,这让普光苏州的员工和吴江开发区管委会感到吃惊。

三星减少订单冲击波

吴江经济开发区党政办副主任郑屹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称:“如果不出事,我们也不清楚这家公司的运营状况,但后来听他们的员工说,最近三星给的订单越来越少了,他们又没有其他的客户,这样日子就难过了。”

苏州是IT代工最早转移至中国大陆的落脚点,台资的台达、和硕等一系列代工企业先后在苏州设厂,后来韩资、日资等企业也先后来到苏州落户。

据资料显示,普光苏州是由韩国普光集团于2007年4月在吴江开发区注册成立的外商独资企业,总投资额3500万美元,主要从事新型电子元器件的开发及生产,主要产品为TFT-LCD源PBA以及电脑显示器主板。

郑屹称,很多韩国代工企业都是只有一个客户,当时来设厂也是为了更好地服务韩国客户,“普光苏州所有产能都是供给三星的,没有其他客户,近年三星为了减少成本,把订单分给了深圳自己的工厂以及东南亚很多代工厂,普光苏州能接到的订单就越来越少了。”

三星这几年的日子并不好过。受智能手机业务拖累,该公司的净利润持续下降。三星在7月7日公布的今年第二季度初步业绩报告显示,当季实现营收48万亿韩元(约合430亿美元),同比下滑8%,不及市场预期,运营利润为6.9万亿韩元(约合61.3亿美元),同样不及预期,较去年同期下滑4%。

普光苏州似乎比较被动,既没有寻找新客户分散风险,也没有考虑把生产线外迁,一直坐等三星“喂食”。普光苏州员工还对吴江开发区反映,公司内部的管理存在问题,不如欧美企业正规。

其实,普光苏州破产还有一个大背景:韩国普光集团早前已经申请破产,中国分公司很难独善其身。只是基层员工并不知道这一消息,直到普光苏州宣布,6月25日开始停工放假11天,员工才意识到公司出事了;有些警觉的员工发现公司接不到订单,仓库少有物料,意识到这并非一般的放假,可能是公司管理层弃厂。

韩方弃厂?

据了解,普光苏州占地28亩,之前拥有800多名员工,目前欠银行贷款4亿多元人民币,欠供应商货款情况不明。在资不抵债的状况下,韩国普光集团回中国重组苏州厂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郑屹也认为,目前普光苏州破产的可能性非常大,留下的资产不足以偿还债务,加上韩国高管是悄悄回国,应该是做了弃厂打算的。

吴江开发区管委会在得知普光苏州的情况后,第一时间组织工厂的财务人员对公司债务状况进行清算整理,优先解决了拖欠的员工工资。

郑屹称,“我们发现苏州三星还有部分货款没有向普光苏州支付,经过协商,苏州三星最终支付了6月和7月的货款,这用来支付员工工资和赔偿金了。拿到工资和赔偿金后,7月9日,普光苏州门口已看不到有员工逗留,不过普光苏州还欠着很多供应商货款。

郑屹称,开发区只负责解决员工工资问题,供应商的欠款将走正规的法律程序,供应商可以选择起诉,“如果韩国普光集团最终不管不问,苏州的厂子将被拍卖还债。当然,如果有其他企业愿意接手,我们优先给接手企业。”

小代工厂的寒冬?

普光苏州的境遇是如今很多IT代工厂的缩影:在高企的成本面前,代工利润率越来越微薄,大客户的策略调整往往左右着代工厂的命运。

之前,苏州已经发生了多起代工厂倒闭事件。去年底,受母公司台湾胜华科技有限公司股份资金链断裂拖累,其苏州代工厂苏州联建科技有限公司宣布倒闭。值得一提的是,苏州联建科技原是苹果公司的供应商。

差不多同时,受微软合并诺基亚手机业务并进行全球重组影响,诺基亚代工厂闳晖科技(苏州)有限公司也陷入停产。

“如果想生存下去,企业需要对生产线改造,采用机器人代替人工,减少运营成本。有的企业已把低端产线转移至合肥、成都等内陆城市,留在这里的是相对高端的生产环节。”(来源:东方早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