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Q&A》我是勞工退休 可領幾筆錢?

【聯合報╱記者程嘉文整理】 2009.01.06 02:57 am


勞工在退休時到底可以領到幾種錢?勞保局副總經理羅五湖指出,其實許多民眾至今不知道「勞保老年給付」與「勞工退休金」是兩筆錢。

Q:勞保老年給付是啥?

「勞保老年給付」是投保勞保的勞工,只要年滿六十歲,就可領取。以前的老年給付是採取基數制的一次金:投保前十五年每年累積一個基數,第十六至卅年每年兩個基數,服務卅年可領四十五個基數,隨後即使再工作也不增加。一次金的數額,就是基數的數目乘以平均投保薪資(最後卅六個月平均)。

今年元月起勞保年金制上路:只要投保滿十五年,可領月退(年金),是平均投保薪資(最高六十個月平均)乘以年資數,再乘以所得替代率百分之一點五五。投保年資不足十五年,則發給一次金:數目字是平均投保薪資乘以年資數。不過未來勞保與國民年金的年資將併計,只要相加超過十五年,就可領取勞保年金。

Q:勞工退休金又是啥?

「勞工退休金」則是依據勞基法,也分舊制或新制,選舊制的勞工,還必須看所屬企業能否經營到他退休時還存不存在,國內中小企業通常無法撐到勞工退休。

舊制規定雇主每月須提撥相當全體員工薪資百分之二至十三的金額,存入專屬帳戶,退休金計算也採基數制,但與勞保相反,前十五年每年兩基數,後十五年每年一基數。退休金是基數乘以實領薪水(退休前六個月平均)。舊制勞退採取公司帳戶制,勞工一旦換工作,年資全部報廢。

新制勞退則採攜帶式個人帳戶,不受換工作影響。雇主每月須提撥員工薪資至少百分之六,進入員工個人退休金帳戶,員工退休可選擇一次領或按月領取(領完為止)。勞退新制民國九十四年七月一日上路,之後才進入職場或轉換雇主的勞工,一律使用新制。之前已任職同一公司的員工,可選擇轉換至新制,但須在九十九年七月一日前辦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