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商辦續租談判商機 快速成長

2009-01-06 工商時報 【蔡惠芳/台北報導】


 2009年全球大環境深陷冰凍期,台北市A級辦公大樓的租金將「由漲轉跌」,估計將下修5至10%,不少企業承租戶紛紛向房東爭取降租,相對的使得企業承租戶「續租談判」,可望躍居為2009年商業不動產市場上,唯一會逆勢成長的市場大餅。預估全台北市45萬建坪的A辦總存量中,至少有50%的企業有「續租談判」的潛在需求。

 瑞普國際物業公司總裁曾東茂昨(5)日表示,2009年對於商業不動產市場來說,是相當有挑戰性的一年,相對的也是充滿機會的一年。其中,續租談判(Lease and Restructure)就是一塊快速成長的市場大餅。

 曾東茂表示,瑞普在2008年總營收就比前年大幅成長50%,達1.5億元,主要是買賣商業不動產業績大幅激增,相對於整個市場交易量萎縮20%,瑞普市佔率擴大得相當快速。展望2009年,希望營收能維持2008年的水準;不過,「續租談判」會是成長最快的主力業務。

 瑞普國際總經理劉美華表示,所謂「續租談判」業務,是代理承租辦公室的客戶,向房東爭取降租。這3個月來許多台北市A辦承租戶,為撙節開支,紛紛降低資本支出,包括:要求房東降租、縮減承租面積、甚至搬遷到租金低廉的郊區如內湖、南港等三大策略。

 劉美華表示,其中要求房東降租的「續租談判」,是最節省搬遷、重新裝潢費用的策略,需求至少佔50%,這個比例是歷年來罕見的高。因此「續租談判」將是2009年商業不動產市場中,唯一逆勢成長的需求。

 究竟「續租談判」的潛在市場規模有多大。劉美華估計,目前台北市A辦的總存量有高達45萬建坪。換言之,潛在市場可望有23萬建坪之多。

 據悉,「續租談判」收費標準,大約按每月月租計算。據了解,國泰人壽、新光人壽、三重幫「A辦三大房東」,是許多承租企業首先希望爭取降租的目標。

 展望2009年之後,台北市A辦的租金走勢,瑞普國際物業副總經理蘇銳強表示,要觀察台股加權指數、電子股指數兩大指標,國內外歷年來連動性都相當高,A辦租金落後台股、電子股指數大約都在3至4個季度。因此,商辦租金走勢將視台股、電子股底部何時回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