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跨部門調任 可能嗎? 以退為進的烏賊術

文/仰東鵬 圖/吳志英


<個案分享>

詠企任職於某家知名廚具公司的業務部門。上班第一天,陌生的拜訪行程似乎特別漫長,內心不停地與這份新工作拉鋸交戰。所幸堅持下來的信念,讓隔年的經營成果,在秋收的季節得到豐收。

如今,公司想擴張業務,但主管卻要他放出手上的客戶給新人。「往前耕耘新的通路,這樣才可以將餅越做越大。」主管說道。

詠企想起當初業績低落時,主管也曾揚言「績效不好,各自保重。」怎奈,現在一切才剛步入軌道,主管竟落下狠話「通路是公司資產不屬於個人,公司給你薪水與獎金,早已銀貨兩訖!」要自己看著辦。

「讓出通路豈不是要我棄械投降?」詠企穩住情緒後,有了另外的想法,「主管決定,我一定全力支持。不過,也請您支持我到其它部門歷練一下。」

好奇的同事,問他預備要請調那裡,詠企故意回說「可能是帳款催收部吧。」於是,聽到八掛消息的催收單位開始閃他。直到詠企送出請調單,這才讓大家恍然大悟。原來,詠企早已私下拜會過研發部門的主管了,對方相中詠企的企劃長才,不僅願意吸納他進入該部門,更答應詠企暫時保密,以免節外生枝。


<交戰守則>

職場上原地踏步久了,若想藉由轉換工作領域,來代替目前令人不滿意的工作職務或日益鈍化的工作能力,在決定採取行動前,一定要仔細評估。尤其是在僧多粥少的年代,動輒攸關個人工作權之損益,故在行事作為上若能運用一些有利的小技巧,又有何妨。


走得憋?還是風光大送?

轉換部門通常危機四伏,一不小心,很容易就被舊主管扣上「不適用」的大帽子;而在負面八掛溢竄下,意欲轉調的新部門主管往往也是考慮得緊,容易進退失據。

遂在行動前,務必三思。酷吏主管為何要讓你去?是你對他的業務發展造成阻礙?還是他有雅量助你前途順遂?新部門主管為何要讓你來?是你有符合它需要的技能與特質?還是這個單位根本就是苦到罕無人跡?

轉換部門走得憋一點,叫做「新部門收留你」;舊單位風光大送的,稱為「更上一層樓」。但若新部門主管看不出你獨特的優越性,舊主管又不願簽字放人的話,你再待下去,也是如坐針毯,離職將成為你最後的選擇。


離職 不一定是轉機

但,重新找工作也是另一種痛。面試官刁難的態度,測試著你會為新工作犧牲的底線,可不一定要用你。新公司首先想要釐清的是,你為何要離職?

你的自傳像脫光了的衣服般,不斷地被求才公司檢視,雞蛋裏挑骨頭。你像處於下風的鬥雞,後悔離開可以讓你橫著走的環境。


<危機處理盒>

與其在同一個部門原地踏步,數年如一日,對自己、對公司產生負面作用,倒不如換個新部門,重新沉澱再出發。因為職場青春如流金歲月,不妥善規劃,十分可惜。


目標管理 職涯發展系統化

「目標管理」是組織管理上重要的管理工具,將其系統化地應用在個人職涯規劃、個人財富或名望地位上的累積,也相當實用。方法是先設定出適合自己的路徑,以及想達成的目標進度。

第一步先要設定預期的目標與時程,在職涯規劃的長程總目標下為A,分出訂出中程目標B及短程目標C。例如想成為上市公司CEO預計要花20年為A,中程目標是要花4年時間為B,預計經歷5個垂直的職位為C。

第二步是將「目標管理」ABC用數字具體呈現,分出「實質的重要性」、「順序的優先性」以及「效益的價值性」。最後,則是了解自己目前能力下所處的位置,使目標的擬定稍高於自己的能力。


例外管理 化危機為轉機

當目標管理的路徑遇到阻礙時,可能就是我們受傷的時候,這時要起動職涯的「例外管理」X檔案,這就是所謂的「危機就是轉機」。

X檔案會發生在C-B、B-A之間,也是考驗每一階段的歷練與累積的智慧。化危機為轉機,為另築山頭做準備,當職涯重新起飛時,累積過的里程數都是重要經歷,也是身經百戰的標記。

如果有一天,上班族的日子無法再困住你,也是因為時辰已到所做出的抉擇;而你重新遞出的名片裡頭,蘊含的不只是上班族職場給你的肯定,更是代表你自己的經營成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