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吃補養類中藥又吃空心菜 藥效會打折

【台灣新生報╱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 2009.02.23 08:20 am


吃中藥可以吃空心菜嗎?台灣中醫臨床醫學會監事顏聰明表示,很多人怕會解掉藥效,通常服用補養類中藥的確有所忌諱。但也不必一概不吃,只要少量適量,再則把服藥的時間錯開2、3小時,也是減輕相互抵消作用的好方法。

中醫師顏聰明表示,蕹菜俗名「空心菜」,雖被一些人看作粗菜,但營養豐富,主要成分有鐵、維他命C、蛋白質、胡蘿蔔素、鈣等。本草綱目也提到,「蕹與壅同,此菜惟以壅成,故謂以蕹。蕹菜性微寒、味甘,具有袪熱涼血、潤腸通便、袪口臭、消腫解毒等功效。」

中醫常用於治腸胃熱、大便結,是很好的解毒救急品。此外,小兒科出麻疹後,需要清熱解毒,多吃蕹菜湯也有幫助。相對地,很多人服中藥時不吃空心菜,也是怕它會解掉中藥藥效。

顏醫師表示,空心菜性微寒涼,若體質較為虛寒,平常易小腿抽筋者,則不宜吃過多。一般建議用藥,凡是服用補養類中藥,如人參(高麗人參,石柱參、粉光參)、當歸、川芎、枸杞、地黃、何首烏、紅棗等中藥,是應該有所忌諱。

但也不必一概不吃,只要少量適量,再則把服藥的時錯開2、3小時,也是減輕相互抵消作用的好方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