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謠傳我將升職 如何闢謠?

文/李月霞

Q:
近日來,公司內盛傳著一些有關我即將升職的傳言,謠言繪聲繪影,指我一向野心過大,處心積慮的表現,即將會受高層欽點,並將與上司平起平坐。已經有人來向我求證謠言的真確性,還說是好消息,應該早點與同事分享,原本不想理會謠言,但是卻發現有越來越烈的趨勢,上司對我的態度也開始有點奇怪,請問我應該如何去澄清呢?

--------------------------------------------------------------------------------

A:
首先妳要去查探的是消息來源,是否屬實?這是上層已經決議的嗎?或者妳只是人選之一?傳言可信度如何?假如以上的問題,都找不到確定的答案。那這絕對不是好消息,妳一定要沉著處理、應對,這種突然出現的辦公室謠言,如果處理不好,對妳的前途會變成壞消息!最可能的狀況是,有人故意散播不正確的消息。他的用意除了破壞妳的形象外,可能是來試探妳對事情的反應,或是要破壞妳與上司間的良好關係。無論造謠者是怎樣的居心,整件事都是在考驗妳的處理智慧。在職場上,常常見到工作態度積極的人,會被傳言說成有野心、好表現,這些小話不需要太在意,微笑以對吧!但是,如果有同事來跟妳求證升職的事,就要馬上澄清:「上層從未跟我提及此事,應該是誤傳!」絕對不可以用曖昧的態度去回答,例如:「不知道耶」「不是很清楚喔」……。這種不清不楚的表態,一定會讓其他人覺得妳是故意裝傻,太虛偽了。

假如來詢問的是妳的上司,必須趕快表明立場,解釋一切只是空穴來風,絕對不是妳在製造謠言,耍心機發布對自己有利的小道消息。

謠言如果越傳越嚴重,即使上司沒有來向妳詢問,妳也必須主動跟他報備以避嫌疑。如果妳一路扮酷,完全不表態,下一波會傳出的消息就是妳已經默認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