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工作分攤制半世紀 日姬島實現馬克思理想國

編譯鄭曉蘭/特稿


全球金融大海嘯造成失業率急速攀升,降低個人工資確保更多僱用機會的「工作分攤制」,頓時成為挽救失業的熱門話題。日本九州的離島—姬島,早在四十多年前便徹底實行工作分攤制,藉此抑止島上人口流失。更特別的是,該島五十多年來的村長選舉都是只有一位候選人參選的「無投票選舉」。

遏人口流失 工作分攤制奏效

美國紐約時報形容,若共產主義創始者馬克思試圖打造一個實現理念的社會,姬島可能是最為接近的一個實例。

位於日本九州大分縣瀨戶內海西側的姬島,總面積六.七九平方公里,人口兩千四百六十九人。全島在每年八月例行的祭典,會演出如狐狸舞、貍貓舞等各種獨特傳統舞蹈,吸引許多觀光客慕名而來。

壓低薪資 增加僱用人數

不過,姬島的特別之處不僅止於此。姬島於一九六○年代就開始在各公務機關實行工作分攤制,島上公務員上班時數和全國其他村莊的公務員一樣,但月薪少了台幣三萬四千元,為全國第二低。因此姬島能僱用更多人擔任公務員,公務員佔總人口的比例是其他村的五倍,平均十三個人中就有一人是地方公務員。

姬島約有五分之一民眾直接或間接為村政府聘用,剩下的人從事漁業,同樣受到政府補助。村民說,島上很少有完全民營的工作。該村相關人員表示:「公務機關就是本村最大的職場,這是為了增加島上工作機會,讓更多人留在島上居住。」

一名現年二十八歲,目前在該村安養中心工作的女性照護人員,每個月的上班天數約為十六、七天,薪水約為正式員工的三分之二,外加獎金。她表示:「幸好能留在本島照顧兩歲和三歲的孩子,薪水少是少,不過還是過得去。」

村長選舉 54年無投票當選

姬島的另一個特點,就是五十四年來連續十五屆的村長,都是在沒有競爭對手的情況下無投票當選。去年底甫當選的現任村長藤本昭夫連任七屆,藤本已故的父親藤本熊雄同樣是連任七屆的前任村長。姬島村一九五五年的村長選舉,造成村民之間的嚴重對立。村民自此有感於選舉影響人際關係和諧,每到村長選舉時都會很有默契只產生一組候選人,因此形成姬島這種特殊的選舉模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