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 名:キャットストリート
媒 體:電視
製作國:日本
電視台:日本放送協會NHK
首 播:2008-08-28~2008-10-02
時 間:20:00~20:45
週 期:週四(木)
回 數:6
分 類: 青春


STAFF

導演: 佐々木章光
原作: 神尾葉子
脚本: 浅野妙子(淺野妙子)
配樂: 渡辺雄一
主題曲: いきものがかり「プラネタリウム」
制作統括: 黒沢淳 小松昌代 遠藤理史


演 員

青山恵都/ 谷村美月 主演
峰浩一/ 勝地涼
野田紅葉/ 黒川智花(黑川智花)
鈴木剛太/ 木村了
青山恵都(10歳)/ 美山加恋(美山加戀)
森口健太郎(スクール長)/ 生瀬勝久(生瀨勝久)
青山由美子(恵都の母)/ 賀来千香子(賀來千香子)
原沢大洋/ 石黒英雄(石黑英雄)
青山知佳(恵都の妹)/ 荒井萌
平野ユミ/ 大島優子
園田奈子/ 高部あい
園田奈子(10歳)/ 鈴木理子
青山隆一(恵都の父)/ 高橋ジョージ


劇情簡介

十六歲的惠都曾是著名的童星。可是九歲時,她在「Sunny Days」音樂劇的舞台上,在全場觀衆面前,一句話也說不出地一直站著,從此退出藝能界。失去一切的惠都過著不上學的隱蔽生活。在偶然的機會下,惠都開始在自由學校“艾爾·裏斯頓”上學。與同學的交往終于使她逐漸打開了心扉。一群自認爲被社會邊緣化的孩子們的勵志故事。

《Cat Street》(又名《貓街》)於2004年在《別冊瑪格麗特》8月號上開始連載,在10月號完結(共35話)。相對於《花樣男子》,在《Cat Street》中顯示出了神尾葉子在駕馭故事方面的成熟,作品雖然同樣是少女漫畫,但卻偏離了少女漫畫中笨蛋少女+帥哥團體的可怕設定,雖然本身還是少女漫畫,男主角也符合少女風格,但作品滲透著對現實社會的種種不安情緒的見解,如隱蔽青年、拒絕上學等社會問題。關於作品名字“Cat Street”,神尾葉子透過主角惠都朋友之口說出,在自由學校裏的學生其實就是貓,而自由學校就是貓兒遊蕩之地,再配合貓給人的印象一般是高傲、孤獨,以貓來稱呼自由學校的學生來得非常恰當。


心得

這個故事以一群不為人所理解的少年少女為主角,因為「自由學校」而因緣際會地聚集在一塊兒,有機會彼此交流、關懷並支持對方。劇中青山惠都因為園田奈子的幼時的背叛,在心靈遭受創傷的打擊下,整整七年封閉在自己的世界裡,不與外界接觸,同時也因此斷絕了演藝事業與課業。

這部劇中的自由學校-El Liston,看起來是一個有點老舊,有著充滿西式風味的庭院,乍看之下有點像戰前的醫院。El Liston是以收容各式各樣不被「常態社會」所接受的孩子所辦的學校,沒有硬式的校規,一如學校稱呼-自由。

場景有點不合邏輯的地方,是原本以為自由學校的學生數極少,因為主角群常常一人就佔用了一個房間或諾大的空間,後來鏡頭帶到其他學生時,才發現原來這間學校學生為數不少呢!這是否也象徵著社會正規教育下叢生的問題呢?

如果現實生活中,有機會選擇的話,大多數人應該都會想讀自由學校吧~現在的父母也愈來愈呈現兩極化,一端是極怕孩子輸在起跑點的父母,從小補習各式各樣的才藝,將滿心期許加諸在孩子身上;另一端是能夠孩子自由自在、不加拘束的快樂渡過童年時光。無論哪一方,我覺得只要是能夠引導孩子,讓孩子適度做出自己喜歡的選擇,都是好的。

我想,實際上也有很多人,因為幼時父母不加拘束,而致長大後一事無成而後悔的吧?!當然,這裡的「不加拘束」又分為「教養」與「教育」兩種層面。劇中的主角群雖然在正規教育體制下,沒有卓越的成績,但是其實都具有良好的教養,以及一顆善良的心。

這部劇中可以探討的人物太多了,以下就說說印象較深刻的吧。

浩一和剛太各自因為先天缺陷與後天性格,而被同儕排擠、欺凌,現實社會中這類的問題不勝枚舉,甚至女主角惠都的妹妹知佳也長期遭到朋友的欺負,但是她並沒有因此而抗拒學習、抗拒學校,而比起浩一與剛太的重生,我反而相當佩服知佳。當然這不是認為欺凌是常態,或是其他因被凌霸而出現問題的孩子就是不正常的,而是被知佳的忍耐的勇氣而感動,雖然她曾一度與惠都把話攤開來說,但我卻認為實際上知佳對姊姊的包容與擔心,絕不少於惠都的朋友們!正因一起生活,反而需要更大的耐心與包容。

另一個感動我的對象,是紅葉的媽媽,雖然只出現小小的片段,但我認為她對孩子的愛與惠都的母親不相上下。對於後來自閉的惠都,她的母親當然相當自責與痛心;然而對於行為正常,卻一心只穿蘿莉塔風服飾,甚至因此退學的女兒,我不認為大多數母親還能向劇中紅葉的母親那樣,應該會被這樣咎由自取的女兒氣得說不出話來了吧?!忍不住想:妳的未來怎麼辦?難道你就打算穿這樣過一輩子嗎?

也許,紅葉的母親看到了紅葉縫紉的潛力吧!想要縫紉的話,不用勉強自己唸書也很好啊。

主角惠都,之所以以為主角,我覺得「她」正是大多數人心中的投射。每個人應該都有被傷害過吧?!無論傷害有多痛、有多深,我們可能都花了一天、一個月、半年…,或而以「年」計算的時間療傷。而惠都,終於在七年後重生了。惠都只是花了比我們長的時間;或者,我們也許並沒有真正止痛,只是將傷口視而不見?

每個人的心裡都曾有過這樣的傷口,但是,我們知道,我們是可以重生的。

角色的探討就先到這裡吧。

故事的情節、角色設定乍看之下稍嫌誇張,但其實是每個人心中的傷口、平時不敢說與做的想法,將其投射放大而已。也因此,看這部劇時,每個人多多少少可以找到一些自己的感動點。

幸好,最終是完美的結局,彷彿也將我們的心中的隱晦處帶來得光明,有了像El Liston的機棲身之所。


相關網站

‧官方網站:http://www.nhk.or.jp/drama8/catstreet/

‧維基百科:キャットストリー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