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求職網」找工作 減分5招‧加分2招

文/洪雪珍 圖/蜜也


引言

歐美金融震盪,根據yes123今年10月最新調查,逾4成上班族預感,未來一年有可能被裁員或資遣,大家都是剉著等失業。在這樣普遍高度失業的今天,透過求職網站找工作時,你要更有警覺性,怎麼幫自己加分,而不是減分。



根據職訓局的調查,找工作的三大熱門管道,依序分別是親友介紹、看報紙、上求職網站。目前,排老三的網路求職已有後來居上的趨勢。

但是網路是個0與1的世界,篩選過程只有「是」與「不是」,沒有模糊地帶,比人為判斷更「無情無義」;因此如果不懂得善於使用的方法,履歷反而更容易被刷掉,連進企業的第一關都不得其門而入。

不過從另一個角度來看,網路求職也很容易幫自己加分。求職者不必只寄一張履歷表,還可以夾帶附件,比如:影音版的「求職VCR」、表格形式的「測驗報告」、圖檔的「作品集」……,這些都可以幫助企業更深一層的認識你,你就更有機會獲得面試通知。


扣分點 1 應徵職務,只取一瓢飲

網路填寫履歷,大部份是勾選的動作,但很多人仍嫌麻煩,勾選都不夠詳盡。如此一來,不論系統在「履歷配對、自動媒合」或企業在「主動搜尋人才資料庫」,都很容易因條件太窄,彼此無法媒合而被刷掉。

所以,建議特別是在「應徵職務」、「應徵行業」的選項,寧願複選,擴大自己被搜尋的範圍,有助於提高媒合機率。


扣分點 2 希望待遇,老實填

履歷表上,企業一定看這一欄,很多求職者都因為這一欄被刷掉,建議你不填金額,只勾選「面議」或「依公司規定」。也就是先爭取面試機會,薪水後談。


扣分點 3 工作經歷,寫太多

招募成本很高,流動率也會造成企業的損失,所以穩定性是企業非常在意的人格特質。30歲以下的求職者,工作經歷寫3個剛剛好,平均一個工作1年半,多寫了會讓企業害怕穩定性低。


扣分點 4 寫自傳,套模組

的確很多人害怕寫自傳,所以有些人力銀行就寫了一套程式,將各類自傳模組化,乍看非常方便好用,其實很多企業都對這種「套」自傳的作法非常反感,一來看不出求職者的個人特色,二來企業會覺得你連寫自傳都懶,對求職者反而是幫了倒忙。

以【yes123求職網】為例,便找來10位自由時報的資深編輯為應徵不同職務的求職者一一修改自傳,並提供各種職務的寫法、建議,非常具有參考性。


扣分點 5 英文自傳,使用中翻英軟體

中翻英軟體,主要是用在單字的轉譯上;但自傳是文章,中文和英文的句型結構大不同,使用軟體反而讓你的英文自傳讀起來彆腳難懂。



強化優勢 職能加分


加分點 1 測驗報告

生涯輔導有3大重點:一、興趣、二、性向、三、個性,工作內容若與個人這三個特質相符合,就是所謂的適性適才,個人對企業的貢獻度將發揮到最大值。愈來愈多的企業在面試時,會讓過第一關的應徵者做測驗,了解其和企業文化、職缺條件相符合,避免人為判斷的主觀失準。

企業一般看履歷約20秒,你怎麼讓企業多看你一眼?夾帶測驗報告,是很有用的辦法!目前,有些求職網會提供免費的人格特質、腦力優勢、職能分析或就業競爭力等相關測驗服務。這些測驗報告對於企業來說,一來可以透過科學的數據深入了解你,二來也幫你省掉購買測驗的費用。


加分點 2 求職VCR

自傳裡附的照片,對企業來說,常是霧裡看花,更何況現今的照相科技又可以透過後製進行美化修飾,參考性極低。但「求職VCR」就不同了,VCR裡不只拍攝個人簡介,也可以涵蓋作品集、獎盃榮耀、學習紀錄、校園成長……內容豐富多元,對某些創意工作者來說,更是一個發揮創意才能、強化個人特色的加分利器。

不難想像,未來企業徵才對「影音」的需求將會愈來愈高。特別是有些工作非常重視外形談吐,比如業務、公關等,一、二分鐘的「求職VCR」絕對可以協助企業在面試前做完整的判斷。(作者為yes123求職網經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