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喝含酒精提神飲料 職災倍增

〔記者洪素卿/台北報導〕


勞委會調查顯示,全國約有50萬勞工習慣飲用提神飲料,其中,有35萬人喝的提神飲料含有「酒精」,可能提高職災風險。尤其是習慣飲用維士比、保力達B等酒精含量超過0.5%的提神飲料者,每年職業傷害發生率更是一般人的1.8倍。

影響視覺、平衡感

勞安所強調,若疲勞時不休息,還使用含酒精提神飲料,可能會影響平衡感以及注意力,對一些高架作業或是營造業等作業勞工來說,很容易發生墜落等職業災害事故。

這項「受僱者工作環境安全衛生狀況認知」調查,有效樣本包括1萬9329名受僱勞工、5667名雇主及自營作業者。

勞安所指出,目前市面上經常被勞工朋友作為提神的飲料,包括不含酒精或酒精濃度在0.5%以下的機能性飲料,以及知名熱銷產品如維士比、保力達B等酒精濃度8%、約是啤酒酒精濃度2倍的口服液劑。

調查顯示,男性勞工有7.9%每週飲用提神飲料一次以上,女性勞工則有1.4%每週至少喝提神飲料一次。以此推估,全國約有50萬勞工習慣飲用提神飲料。

其中,約有3萬8000名勞工每星期會喝5瓶以上維士比、保力達B,且超過半數(58.1%)會在工作前或是工作中飲用。

即使勞工選擇喝酒精含量在0.5%以下的提神飲料,但若以米酒或是米酒頭調配提神飲料,也會使酒精濃度飆升到10%以上。

勞安所研究員徐儆輝強調,包括美國以及加拿大等國研究都指喝酒與職業傷害相關。當血液中酒精含量達0.1%時,人的動作協調、視覺、言談及平衡會受損,消費者飲用提神飲料前應了解其酒精含量並正確飲用。

此外,依據勞工安全衛生法,若雇主放任勞工在工作前或工作中過量飲用含酒精飲品,一旦發生意外,除賠償責任,另將依法處新台幣3萬元以上罰鍰。

業者:報告以偏概全

針對勞委會公布含酒精提神飲料提升職災風險相關報告,業者指出,該報告無法確定勞工是否單純僅因飲用提神飲料致災,還是額外使用其他酒類,因此,如此說法似乎以偏概全。產品包裝上已依規定標示含有酒精,呼籲民眾依產品指示方法使用,避免過量飲用。


累了嗎?多吃B群食物

常覺得疲勞的勞工朋友,不妨多攝取鈣、鎂、鐵、鋅等礦物質,及維生素B群含量豐富食物。

此外,如果是工作靠勞力,需要解除腰痠背痛、膝蓋痠軟等,則可以杜仲、生薑、山藥、續斷分別3到5錢,加水1000到1500西西煮開,水滾後轉中小火煮15分鐘,濾掉藥渣,當茶飲使用。有肩頸痠痛者可以使用葛根與桂枝,製作方法也一樣。

(諮詢:中醫師吳明珠,整理:記者洪素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