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包子、香包熱賣 揭開她們創業成功DNA

【聯合報╱記者湯雅雯/台北報導】 2008.12.11 02:44 am


失業率居高不下,連高科技產業人員也被迫無薪休假,但青輔會飛雁計畫最近輔導的女性創業成功案例,在她們身上看不到不景氣。


體驗行銷賣有機保養品

「年輕時每天與化學原料為伍,根本不在意健康。」47歲陳錦雀說,化學科班出身的她,常把自己染成一頭紫髮,搭配濃妝,根本沒想到過了45歲後,竟無端生了一場大病,病癒後,她摒棄防腐劑、色素、香精等化學物質,投入天然有機保養品工作。

大病初癒後,她開始學佛投入環保志工,現在她不施脂粉,透過網路販售天然有機保養品,藉由「體驗行銷」,讓消費者回流購買,她笑稱,自己的客戶從小朋友到79歲的阿嬤都有,老少咸宜。


34D包子單月銷10萬顆

43歲的姜林秀,原本與先生在南投經營麵包店,但受到毒奶衝擊,生意一落千丈,姜林秀以1000元報名接受輔導,用胚芽粉心粉做麵皮,加入豬後腿肉,製成份量飽足肉包,取名「34D豐滿包」,單月熱賣10萬顆。

姜林秀透露,從小家境清寒,國小三年級就立志當老闆娘,長大後與先生開麵包店,但受到原物料上漲、不敷成本苦撐,今年又遇上毒奶衝擊,差點關門大吉。

危機就是轉機,姜林秀以麵包製作原理,改良傳統包子作法,將林鳳營鮮奶加入麵糰中,加上豬後腿肉,每個包子重達130公克,蒸熟後就像女性豐滿的34D上圍。吃起來帶有麵包的奶味鬆軟,一個只賣25元,難怪人氣搶搶滾。


學網拍創意賣手工香包

鹿港出生的單親媽媽劉阡于今年34歲,5年前她的先生意外往生,她為了撫養當時2歲的女兒,毅然決然辭去餐廳工作,開始自學電腦上網拍賣二手商品,一邊照顧女兒。但她透露,為了搞拍賣,女兒還跟老師抱怨,「媽媽都在用她的電腦,都不理我。」

三年前,一位鹿港阿伯找上她,盼她可以接手鹿港傳統香包,她就此踏入行銷手工香包的世界。她突破傳統香包印象,結合日式御守,加入水晶、玉飾,放在禮盒中,讓它更具質感,放在網路上賣,沒想到廣受好評,訂單接不完。曾有國中老師定了40個御守,要送給畢業班學生,她也廣招單親媽媽,加入合作行列。


延伸閱讀

培訓女老闆 青輔會千元圓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