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張琬琪 有機茶飲店 涓滴都精算

【經濟日報╱林茂仁】 2008.12.12 03:18 am


街頭林立的泡沬紅茶店,被視為本小利多的創業首選,競爭門檻比較低,由耕讀園投資的「O'life原來茶棧」,打出台灣第一家有機茶飲專賣店的訴求,目前全台已展店25家,加盟主張琬琪一口氣就加盟兩家店。


分析財務 掌握營收支出


張琬琪原本是在投信公司工作的上班族,工作三年後存了一筆錢後,決定先投資自己,到美國紐約唸書兩年取得MBA碩士,主修財務管理。畢業後她原本打算留在美國工作,卻碰到911事件,一直找不到適合的工作,決定回到台灣發展。

張琬琪回到台灣後,在新竹科學園區某家電子公司擔任財務副理,負責外匯控管,不僅能夠避開匯率波動的風險,還經常為公司賺一筆匯兌收益;她擅長於與銀行洽談聯貸案,靠著往年在投信業的經驗及人脈,她的公司仍能夠敲定和大企業相同的低利率及低手續費。由於工作表現傑出,不到五年就升上財務長。

由於這家電子公司因掌握鏡頭的關鍵零組件,被某家大企業相中,要以高價併購,公司老闆獲利豐厚,但張琬琪卻遭資遣,領了資遣費、休息一陣子後,曾到某觸控面板公司擔任總經理特助,但因為無法適應公司的企業文化,適用期三個月還沒到就離職。

後來張琬琪決定自己創業,雖然資金不多,但靠著在電子業的人脈,很快就找到金主投資,張琬琪在竹科工作時,就對有機食品及養生有很大的興趣,在竹科的工作環境下,也看到有機食品的發展潛力,因此鎖定耕讀園集團旗下的「O'life原來茶棧」,做為創業的選擇。

張琬琪說,當初設定的目標很大,希望跟O'life洽談北區總代理,也就是爭取大台北地區,甚至桃園、新竹都委託她經營,這樣的投資規模才符合經濟效益;她也設立公司以專責經營,沒想到案子提到加盟總部後,與O'life公司政策相違背而被打回票,才會退而求其次,決定先開兩家店測試市場接受度。


調整步伐 調降人事成本


張琬琪採正規軍方式創業,不僅設立公司行號,賣出去的每一杯茶都開發票,原本看好的是新竹地區,但新竹已有三家O'life,因此調整策略,選擇市場較大的台北市,第一家店就選定以有機食品聞名的里仁超市附近,第二家店則設在台大公館店。

擅長財務分析的張琬琪,一開始就將O'life的原料成本、開店成本及營運成長計算的很清楚,估計要一年才有機會賺錢,甚至拿來跟85度C分析比對,覺得成本差不多,只要業績能夠衝上來,要獲利並不難。

張琬琪雖然已有可能賠錢的心理準備,但開店第一個月單店就虧損7萬多元,讓她自責不已;第二個月虧損縮減為6萬多元,第三個月開出台大公館店,雖然在公館大世紀電影院門口,但大世紀電影院早已不堪虧損,在9月底吹出熄燈號,讓台大公館店來客數不如預期。

面對兩家店都虧錢的問題,張琬琪積極調整步伐,分析人事成本高達67%,主要原因在於開店初期事情繁雜,員工的熟練度不夠,聘請較多的工讀生,才能應付暴增的來客數。開張四個月後,她將人事成本降低為50%,目標未來幾個月要壓低到30%。


設計行銷 有請媽媽站台


張琬琪並精算每一杯飲料的成本,包括一個紙杯成本1.5元,封口的膠膜要0.5元,都是為了兼顧環保及高品質採用較貴的的材料。此外,有機茶飲的原料成本相當高,雖然價格相對穩定,但有機茶飲的終端零售價,卻與一般泡沬紅茶差不多,導致毛利率相當低,在成本居高不下的情況下,若無法提高銷售量,想要賺錢並不容易,因此當務之急是提高銷售量。

張琬琪就自行設計行銷方案,推出麥香奶茶逢周五每杯1元,並請母親到場站台叫賣,果然麥香奶茶一天就賣出200多杯,比平日多出一倍。行銷案做出信心後,張琬琪未來還會推出各種促銷活動拉抬業績。

張琬琪原本要多開幾家店以達到規模經濟,受到經濟不景氣影響,決定踩煞車暫緩開第三家店,先穩住現有兩家店,調整經營體質,預計明年夏天銷售旺季來臨後,就有機會轉虧為盈。


相關網站

‧O'life原來茶棧部落格:http://www.wretch.cc/blog/olife16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