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高學歷憂失業 準碩博士生爭搶研發替代役

2008-12-22 今日晚報 【中央社】


景氣差,科技新貴不再吃香,準碩、博士生也擔心畢業後即面臨「高學歷、高失業率」的窘境,據104人力銀行觀察,研發替代役申請潮較去年提早湧現,且申請履歷較去年成長1.25倍。

 104人力銀行行銷總監邱文仁表示,金融風暴嚴重衝擊科技廠商的大型招募人才計畫,在目前人力需求全面凍結的狀況中,唯有優秀且具潛力的研發替代役人才並不受限,因此,需服役3年的研發替代役,成為畢業即就業的黃金保護傘。

 邱文仁表示,目前內政部已確認明年「研發替代役」的3500個名額,且企業對研發替代役職缺也未受景氣影響,可見不景氣下,「研發」仍是企業最重視的培養人才管道關鍵,而3年的服役期間,也成為理工科系碩、博士生畢業後的就業保證。

 此外,以研發替代役的薪水行情來說,除了前一個月的受訓階段外,碩士學歷在第一年的月薪就有新台幣1萬8735元,博士學歷也有2萬3645元,從第2年起,薪水就等同於企業給該職務的薪資水準。

 邱文仁表示,這樣的薪資行情已比當一般大頭兵來得優渥,且科技廠商給予「研發職務」的起薪的標準,都一向是該產業所有職務中最高的,除了薪水外,服役期間新鮮人必須與主管和同事一同共事將近3年,也是鍛鍊「穩定性」的好機會,日後也較有機會持續留任公司發展。

 根據104人力銀行調查,企業在徵求研發替代役人才時,最重視的條件分別是「畢業系所」、「專長」、「曾參與的專案」、「畢業學校」與「過去工作經驗」;邱文仁建議,有意申請研發替代役職缺的準畢業生,投遞履歷表時,可特別針對與自己在學專長的領域,申請同領域的工作與公司,同時強調自己在學校中的團隊合作經驗與專業表現,雀屏中選的機率會更大。


延伸閱讀

‧[新聞] 畢業即就業 成功申請「研發替代役」4關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