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455487-1194753089.jpg

英文片名:Ira and Abby
國家地區:美國
影片類型:愛情 喜劇 
上映時間:2007年09月14日
出  品:Breakout Pictures
語  言:English
色  彩:Color
導演: Robert Cary
編劇: Jennifer Westfeldt
演員: Hayden Adams、Jason Alexander、Robert Bagnell、Ken Barnett


劇情簡介

獲2006Boston Jewish Film Festival與2006Los Angeles Film Festival觀眾票選獎等獎項,由Robert Cary執導的愛情喜劇,搞笑顛覆你對神聖婚姻的想像,探討婚姻的問題與現代人的焦慮。

貧窮的Ira遇到了活潑可人的Abby,倆人一見鍾情的閃電結婚,可惜激情來的也也去的快,很快的,倆人就辦妥的離婚手續,只是八竿子打不著的兩家子與兩人的生活,也在這個短暫的婚姻中改變了,婚姻到底是什麼呢?



心得

這部片的核心:婚姻是什麼?或者是說一夫一妻制是什麼?

除了主角的一見鍾情閃電結婚之外,還從各個角度剖析「婚姻」的各種形式,以及對劇中每個人不同的意義-Ira父母充滿怨懟的婚姻,Abby看似神仙眷侶的婚姻,Ira與分分合合九年女友近似結婚的關係,Abby彷彿藕斷絲連的過去兩次失敗婚姻…。

如果「婚姻」不能為愛情打上完美的句號,證明王子公主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彼此約束著兩人海誓山盟的真愛,那麼,究竟「婚姻」是什麼?為什麼要「結婚」?

劇中以「傾聽」與「被傾聽」連結了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不管是自然的溝通方式還是專業的心理治療,闡述著自我情緒與本能反應的來回拉距,透過心理治療師與他人這個中繼的媒介,搭起夫妻伴侶之間的橋樑。

究竟是不安?還是想尋求他人的認同?抑或自身的不滿足?看過這部片,未婚的男女可以思考是否要結婚?為何要結婚?已婚的夫妻可以思考何謂婚姻?我們的婚姻生活究竟代表著什麼意義?失婚的人們可以思考著為何跳脫出了婚姻的制度?自我在婚姻中有了什麼樣的改變?

「婚姻」不只是一個儀式,更是謎樣的神話。

「婚姻制度」這個稍嫌傳統又嚴肅主題,這部劇摻雜了許多詼諧的元素,輕鬆流暢的表達出來,也許Ira與Abby在這次的婚姻生活洗禮之後,仍然無法透徹瞭解何謂「婚姻」?

但是,唯一知道的是:在「婚姻」中沒有所謂的絕對。


相關網站

‧官方網站:http://www.iraandabby.com/

‧維基百科:Ira and Abb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